曲禾酒莊

「曲」代表著鹿鳴溪蜿蜒的水聲,「禾」代表收割季節。將在地有機法自種的原料, 醞釀成一支支甘醇香甜的美酒,這就是曲禾酒莊。

關於「曲禾酒莊」

榮獲 2009 年全國十大神農獎,黝黑的臉上,總是掛著一抹靦腆又純真的笑容,他就是臺東縣卑南鄉明峰梅子產銷班的班長─廖坤郎。為了拓展班員及鄰近地區農民所生產的梅子的銷售通路,歷經多年的爭取與努力,終於獲得製酒許可,並成立臺東縣內第一家酒莊,其所生產的梅醋、枇杷酒、梅酒、肉桂酒等一系列產品,全部採用在地農產品為原料,「曲禾酒莊」自此正式營運。

廖班長深切體認,大多數的農民只懂得如何將自家的果樹果園照顧好,但是卻苦無銷售的經驗與管道,只好任由果實自由掉落而不採收,心血付之一炬;再者,臺東地區所生產的梅子產量僅次於南投縣的信義鄉,眼看信義鄉的農民因為發揮創意設計精美的伴手禮外包裝,產品推出就廣受消費者的喜愛,一舉打響市場上的名聲。

因此,廖班長利用簡易加工技術製做梅子系列產品,更以高於市場50%的價格,向產銷班班員或鄰近地區的農民採購梅子原料,來生產如脆梅、軟梅、梅醋等梅子農產加工品,並建立「明峰」品牌行銷全省;同時,因為對製酒及釀酒有興趣,也多次不計路途遙遠,前往屏東科技大學與輔仁大學進修製酒技術及酒品品評訓練課程,並申請製酒許可,為的就是提升曲禾酒莊的品質。

多種DIY體驗樂趣

在生產方面,未來產銷班及酒莊將朝向選擇耕種優良的枇杷品種,提升品質及經濟收益,配合農會辦理鳳梨釋迦外銷,利用釋迦、枇杷、梅子等果樹不同生長習性,調節產期,以及提升農產品競爭力等方向做努力。

而在休閒產業方面,目前酒莊每年皆辦理製梅DIY活動,吸引遊客及民眾參加,未來除了持續研發優質新產品;同時也結合臺東縣卑南鄉初鹿地區的優美環境,以及初鹿牧場、鹿野高台茶區、鹿鳴酒店、小熊渡假村及原生植物園等附近景點設施,形成完整的農業旅遊休閒區帶吸引休閒觀光人潮,增進社區農特產行銷,讓梅產業再現生機。

店家名稱: 曲禾酒莊
營業地址: 台東縣卑南鄉明峰村2鄰鹿鳴橋29之3號
聯繫方式: 08 957 0561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日
營業時段: 08:30-16:30
休息日: 國定假日照常營業, 無特定休息日,需電話確認
服務設施: 停車場, 公共廁所, 無障礙空間
商品販售:
支付方式: 現金, 刷卡
抵達方式補述:
遊程體驗: 有配套活動規劃
活動項目: 導覽服務(達人帶路)
報名方式: 須事先預約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