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婆婆米食館

阿婆婆米食館藏身於池上小巷中,斜對面是復古的福原打鐵舖,早先阿婆婆的家也是個老房子,但年久失修問題多,陳舊的環境做吃的也讓婆婆不放心,於是決定重新整理,房子整修後乾淨整潔,工作起來舒服了,人也神清氣爽起來,彷彿象徵著阿婆婆新一階段的開始。

阿婆婆的米饅頭是最經典的自然味(照片來源/臺東縣政府-慢食計畫)

關於「阿婆婆米食館」

雖然老房子不在了,蒸饅頭用的大灶還屹立不搖,屋外的可食花園也依舊茂盛,阿婆婆喜歡種東西,園子不大卻種了各式各樣的花、草、野菜,每個都是她的料理食材,馬齒莧是當季招牌的涼拌菜,木鱉葉則燙成美味的野菜湯,各式香草也隨季節供應著時令的香氣。空閒時,阿婆婆在園裡信手拈來,便能泡上一壺舒心花草茶與客人同飲,忙不過來時,請客人到園子裡幫忙摘菜,摘什麼、煮什麼、吃什麼,興之所至,賓主盡歡。

阿婆婆的菜有濃濃的古早味,保留了時代的滋味,吃著,就好似回到了過去,對年輕人而言,便似透過味覺來認識台灣的曾經。曾經,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緊密連結,人類謙虛地向自然學習,生活作息與日月同行,餐桌上的顏色,就是大自然中的色彩;婆婆懷念那樣的年代,因此不斷尋訪老人家,請教過去的食物做法和生活經驗,從中學習先人的智慧,也希望將人類自然共存共榮、生生不息的觀念傳達出去。

相逢自是有緣,阿婆婆希望與每個前來的有緣人都有深刻的交流(攝影/賴怡方)
阿婆婆的可食花園,信手拈來即可泡茶煮飯(攝影/賴怡方)

一顆顆池上米的精華,轉為母親愛的味道

喜歡料理的阿婆婆認為,跟著大地走,順應自然,不用靠化學添加物,不需要人工色素,食材只要新鮮就有生命力,會自然展現最鮮美的滋味、最燦爛的色彩。招牌的米饅頭以枸杞、紅麴、黑糖、香椿為原料,色彩繽紛、香氣十足,天然而美味,包裹著催芽後的糙米,在口感上多了層變化,色、香、味都令人愉悅。人氣商品米冰棒,則是阿婆婆兒時的回憶,以前電影院旁總有人叫賣的米冰棒,不知何時慢慢消失在池上,婆婆於是不斷向老人家請教,終於把記憶中的滋味找了回來,米冰棒口感紮實,有淡淡杏仁香和枸杞,味道樸實,卻令人滿足。

阿婆婆米食館開張之初,大量觀光客與訂單讓婆婆奔波忙碌,身體己乎要累垮,開始懷疑開店的決定是否正確,後來放慢腳步,在工作與生活間取得平衡,如今客人雖然沒有以前多,卻能讓她用喜歡的方式與客人分享,像朋友一樣吃飯聊天,有更多真誠的交流,餐點也更能做出自己想要的樣子。

重新整修後的阿婆婆米食館簡單乾淨(攝影/賴怡方)
阿婆婆的菜充滿了大地的色彩,讓人心悅神愉(攝影/賴怡方)
店家名稱: 阿婆婆米食館
營業地址: 台東縣池上鄉中山路212號
聯繫方式: 0910-937145
營業時段: 預約制,8:00-18:00(不供應晚餐)
休息日: 無特定休息日,需電話確認
服務設施: 停車場, 公共廁所, 寵物友善空間
商品販售:
支付方式: 現金
抵達方式補述: 建發租車的巷子內,福原打鐵舖斜對面。
遊程體驗: 無此服務項目
其他備註: ※預約制,周一公休 ※商品販售服務:米饅頭、米冰棒,可宅配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