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山烘焙坊

在忙碌的台九線上,一間民宅傳出陣陣的麵包香,門外的黑板上寫著「新鮮麵包14:00出爐」。這裡是麵包山,一間堅持提供健康、無毒、結合在地食材的歐式麵包店。

店內小巧且溫馨(攝影/王弼正)

關於「麵包山烘焙坊」

惠晴,在返鄉回關山前是位中醫師,結婚後在西部生活了一陣子,因著空汙的疑慮,想起了擁有一片清新空氣的老家關山,為了讓孩子擁有個健康與無憂無慮的童年,決心返鄉回家。為了回鄉生活,做好萬全準備,為的是回到家鄉後,不會因著不知道要做什麼而煩惱不已。決定好開麵包店以後,心想著關山已經有許多家好吃的台式麵包店,何不來嘗試著做做看歐式麵包呢!而且歐式麵包的味道跟口感更單純、更可以吃出食材原本的樣貌,因著這個想法,誰也想不到一間歐式麵包店就這樣在關山小鎮上誕生了!

「順應時節、依節氣、依時令,最養生!」因著惠晴的中醫背景,常常有許多人向惠晴請教該怎麼吃最養生,惠晴總是這樣回答。

在選用食材上更是謹慎,更因此認識了一群在台東認真生活,友善土地的朋友,像是鹿野主張自然農法共農共食的同好、電光力推有機的日出禾作等。於是,自己挑麥、磨麵粉,再加上天然無毒的當季蔬果。為標準的歐式麵包,增添了濃濃的臺東魂。

在早期麵包山的部落格上更是仔細解說著,當季當令的食材在中醫上有什麼特別的屬性與幫助,像是台東一年四季都有各式不同的柑橘類產出,而”陳皮” 也是柑橘類的皮,陳皮具有很好的「理氣」效果。在中醫中提及「氣」,是指我們體內流動的能量之一。當「氣」因為各種因素導致阻塞或是流動緩慢,就形成中醫常提到的氣不順。

重視當季時令時節,選用最健康安心的在地食材,不僅是因為中醫的背景,更是身為媽媽為下一代健康把關的堅持!

要把握出爐時間,吃新鮮手工麵包(攝影/吳紀昀)
用心自製酵母(攝影/王弼正)
坐落在民宅間的歐式麵包坊(攝影/王弼正)
家人始終是堅持走下去的動力(攝影/王弼正)

自養酵母,就像照顧小孩一樣需要細心呵護

惠晴的麵包順應著不同的食材與口感,有著不同的酵母。像是飄著酸甜酒釀香氣的水果酵母是店內熱銷酒粕貝果的酒香來源、聞起來有一點點刺鼻,做成麵包之後會帶有淡淡酸香的裸麥酵母、而紫米酵母更是使米種吐司有著優雅米的清香重要角色。有人說「酵母是麵包的靈魂」,而自養酵母需要麵包師的細心餵養與調整。

「你可以看看這些大大小小不一的孔洞,是他們在活動的證明。其實看著酵母,就像看著小孩長大一樣,每天都期待著他的變化。」惠晴拿出酵母就像拿出寶貝一樣細心地呵護著。

惠晴對麵包的堅持,出爐著健康與夢想,成為社區內可以像山一樣的依靠。

歐式麵包,因為自然發酵,口感餘韻令人印象深刻(照片提供/麵包山)
自製水果酵母(攝影/吳紀昀)
給家人吃的麵包一定要真材實料(攝影/王弼正)
每日出爐麵包可以參考門口小黑板跟臉書公告喔(攝影/王弼正)
店家名稱: 麵包山烘焙坊
營業地址: 台東縣關山鎮和平路36號
聯繫方式: 0915 812 998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日
營業時段: 14:00 ( 麵包出爐 ) ~20:00
休息日: 無特定休息日,需電話確認
服務設施: 公共廁所, 寵物友善空間
商品販售:
支付方式: 現金
抵達方式補述: 關山火車站出站直走,遇全家便利商店路口,右轉約100公尺
遊程體驗: 有配套活動規劃
活動項目: 導覽服務(達人帶路)
報名方式: 須事先預約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