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島秧滿田

家千與惠文,因著想要讓孩子擁有屬於泥土的記憶的緣故,成為了返鄉青年。看著爸爸辛苦種田,最後卻都因為被中盤商給壓低價格,心中滿是不捨。於是想著那就自產自銷吧!於是打造自家米品牌「南島秧滿田」。

坐落在小鎮上的南島秧滿田(攝影/王弼正)

關於「南島秧滿田」

「我們希望每筆訂單都是出貨前一天剛碾好的新米,堅持現點現碾,讓城市裡的人們,也能品嚐剛碾好的當季新米滋味。」更花了6 年的時間轉向友善農法土地的耕作方式,讓土地本質逐漸回復健康的自然生命力,使站在第一線的農夫也能減少化學藥劑的接觸傷害,家千笑著說:「友善土地的耕種方式,我不敢說是創新,只是像以前古早人一樣耕田而已。」

把米包進關山地圖裡

「來!把米放在三民路跟民族路的交叉口上,然後把紙摺起來!」「南島秧滿田」的紙紮米包裝,不只是一張包裝紙更是一張關山市區的地圖。 「我們希望如果客人覺得米好吃,想要知道這個米是從哪裡來,他們可以憑著這張地圖來到關山走走。」關山鎮有著日治時期所開發的棋盤式街道,更有著許多留有當時記憶的老屋。「關山,是很有故事性的只是卻少了發現的眼睛,我們願意成為那個引路人讓更多人知道關山。」

如果真的因著這張地圖來到了「南島秧滿田」的工作室,家千與惠文會提供只送有緣人的自家製作小鎮明信片,讓旅客們憑藉著明信片展開關山小鎮的老屋尋寶探險。將「金玉旅社」、「里壟官舍」、「中華大戲院」、「大華行」、「關山天后宮」、「關山站長宿舍」等關山有特色的老屋串連起來。

一家人的關山生活,充實與滿足(攝影/王弼正)
節氣的木牌,象徵重要耕種文化(攝影/王弼正)
期待用米宣傳關山的心念,也是返鄉最大的動力(攝影/王弼正)

賣米行銷關山,找回關山的熱鬧時光

每月第三個禮拜日:關山小鎮市集

「以前關山可是縱谷上最熱鬧的小鎮,跟大家說我是關山人在路上可是走路有風呢!」有感於鎮上太安靜了,沒什麼活動,到了周末鎮上的人大部分都會往其他地方跑,因此想要做出些改變。而當初為了「南島秧滿田」拓展通路常常跑市集,於是就想說不然我們就在關山鎮上擺一個市集吧!多一個活動、就會多一點活力!

因著對家鄉心的熱情,兩人招集一群認真過生活的好友們一同來擺攤,自辦關山小鎮市集,今年也邁入了第五個年頭,住在公園旁的阿公阿嬤成為了最忠實的參與者,而攤商們也都會帶著孩子一同來擺攤,與一般市集不同的是,有許多可以親子同樂的活動像是畫畫、草地瑜珈,猶如整個市集就是一個開放型的親子遊樂場。

「希望透過辦市集來行銷整個關山,讓大家看到的不是商圈而是生活圈,讓大家看到原來在關山生活的樣貌是這個樣子。」

家千與惠玟,不只賣米,更希望將對家鄉滿滿的愛分享出去。

包裝打開後,別忘了欣賞一下秧滿田想跟你分享的關山故事(攝影/王弼正)
每包米象徵著青農回鄉推動產業的毅力(攝影/王弼正)
分享生活的關山小鎮市集(攝影/王弼正)
店家名稱: 南島秧滿田
營業地址: 台東縣關山鎮和平路58號
聯繫方式: 089-812587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日
營業時段: 工作室為預約制,主要販售通路:網路、悠瑞家(台東市)
休息日: 無特定休息日,需電話確認
商品販售:
支付方式: 現金
遊程體驗: 有配套活動規劃
活動項目: 導覽服務(達人帶路)
報名方式: 須事先預約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