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婆婆麵食館

認識大陸婆婆是在五年前,那時婆婆還沒開店,八十幾歲的高齡卻還閒不下,對婆婆而言,活著就要勞動,有事情做身體才健康,生命才有意義。所以每天騎著腳踏車在街上賣包子饅頭,婆婆手巧,做的麵點很受大家喜愛,大餅、花捲更是味道獨特,但其實婆婆心中真正想做的,是開一家店,把家鄉的山西味兒跟大家分享。

圖、小小的麵館,是大陸婆婆長久以來的夢想(攝影/王弼正)

關於「大陸婆婆麵食館」

後來婆婆和女兒愛軍參加縣政府的輔導計畫,終於順利把店開了起來,最初的菜單包羅萬象:扯麵、油潑麵、炸醬麵、大盤雞、貓耳朵、水餃、懶餃、餛飩…,還有供預定的元宵、晉糕、蔥油餅、大餅…,婆婆會做的東西太多太精采了,幾乎什麼都有,卻也把身子給累壞了,開店不久,母女倆都明顯吃不消,於是重新調整菜單和定價,慢慢在餐廳和生活之間尋找平衡。

婆婆也許對經營餐廳陌生,對烹調自己的家鄉味卻再熟悉不過,第一次吃到婆婆的菜,又酸又辣,蒜味逼人,口味真重,但吃起來真過癮!又香又辣的大盤雞讓人愛不釋手,燉透了的池上山雞和馬鈴薯,入口即化,心也跟著融化,紅通通的一碗麵令人望而生畏,但吃一口就停不下來,香濃的湯汁跟Q彈的手擀麵實屬絕配。其實不只麵食,婆婆還會好多年節吃的功夫菜,粉蒸肉、炖蛋、晉糕等都是,但菜單放不下了,於是全部放進預約的套餐裡,一份大盤雞套餐耗工費時,納進了大半的山西味兒,精采絕倫。

圖、始終活力滿滿的大陸婆婆(攝影/王弼正)
圖、大女兒愛軍協助經營麵店,一家人支持的婆婆的夢想(攝影/王弼正)
圖、家常麵店也是一家人的心血(攝影/王弼正)
大盤雞套餐容納了山西味的精華,是店裡不可不吃的招牌(照片提供/大陸婆婆麵食館)

遠在山西的拿手菜,在池上發揚光大

一次去看婆婆做麵條,婆婆一邊話家常一邊揉麵糰,然後熟練地把麵糰擀了又折、折了又擀,反覆幾次後才切成麵條,擀好了就下鍋煮,現擀現煮的麵條Q彈有勁,吃起來幸福又滿足,婆婆說肚子餓了就來,「我代替你們的媽媽,給你們下碗麵吃。」這樣的溫暖讓人好感動,直到現在到店裡,婆婆也要耳提面命地叮嚀「開車、騎車要小心,前面的灣很大很危險」且這話不只對我說,對其他外地來的客人也是,這是婆婆最可愛的地方,總有一份心在別人身上。反映在餐點上,幾次客人反應山西口味重的讓人吃不消,婆婆於是做了調整,山西的酸辣退了些,店裡擺上辣椒、烏醋,想吃原味的朋友再自行添上,口味折衷了點,婆婆的溫暖不變。

在池上的日子,因為有大陸婆婆而感到幸福,不知道要吃什麼的時候,就去吃一碗暖心的手擀麵,吃飽了,心也跟著安定。

手擀麵條,是婆婆和愛軍勤奮的象徵,也是對故鄉的思念(照片提供/大陸婆婆麵食館)
圖、牆壁寫著山西味的故事(攝影/王弼正)
圖、自製辣椒油,好吃還可以帶回家(攝影/王弼正)
圖、推廣故鄉美食的記憶(攝影/王弼正)
店家名稱: 大陸婆婆麵食館
營業地址: 台東縣池上鄉福原村慶福路27號
聯繫方式: (089)862-970
營業時間: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星期日
營業時段: 上午11:00-14:00 下午17:00-20:00
休息日: 無特定休息日,需電話確認
服務設施: 公共廁所
商品販售:
支付方式: 現金
抵達方式補述: 池上中山路往花蓮方向行駛,過火車站後約100公尺,生機花園民宿旁。
遊程體驗: 無此服務項目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