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禾穀坊

如果上網搜尋「禾穀坊」或「魏瑞廷」,那真是風風火火的話題人物,因為,池上禾穀坊是世界上第一個應用「區塊鏈」技術種稻賣米賣到中東杜拜的經典案例! 這個國際共同的認證機制大多應用在科技業或航空業中,應用在農業中是首創且重要的哩程碑。

斑點和健挺的稻米是禾穀坊的有機稻作特色(照片提供/池上禾穀坊)

關於「池上禾穀坊」

但早在民國98年回家幫忙時,種的是慣行農法,銷售不佳還得在市集奔波擺攤也不見得有好價格。食安風暴後他投入有機耕作,25公頃的有機田區稻株健實,稻穗上帶著斑點,甚至還有些空包殼,但就像作戰經驗豐富的士兵,士氣高昂的接受自然界的洗禮;那是因為魏瑞廷不灑過多氮素或肥料、不貪求產量,所以質好量少。重要的是整體環境友善自然,稻作就有健康體質對抗病蟲害,即使大風雨來他的稻田也從不倒伏,生命力強韌;發展至今禾穀坊的銷售大好,魏瑞廷落實區塊鏈的技術,連結更多農業的可能性,也成為媒體焦點或爭相邀請擔任講師。

因為一直走的很前面,魏瑞廷相對孤獨,面對現在的農業現況,他不申請資源也不被公部門計劃拉著走,有新創團隊的支持,他腰杆挺的直,更積極協助農友分析農業相關政策利弊,維護地方上農友的權益;他認為青老農的農業經驗都是一門深奧的學問,值得尊重,堪以尊師,所以率先提出:「農藝師」這個名詞來代表務農世代的無數默會知識與現今技術的農民職稱。坦率直言,但又熱心相挺需要幫助的地方事物,在池上眾多守本份的農友中顯的有點高調又引人注目。

在田裡實踐人生的魏瑞廷(攝影/吳紀昀)
田間觀測器,每兩小時上傳週遭氣候資訊(攝影/吳紀昀)

比起農夫,我覺得更像老師

坐在他的稻田草地上,魏瑞廷說:「其實我更希望我擁有的這些技術能給地方上的弱勢或不喜歡讀書的中輟生來拿去用,好好種田有穩定收入,他就不會走錯路。」回到自己初衷,他說如果自己夠用,當然願意去幫更多的人;默默也支持了地方上的事情,例如捐贈物資給鹿野在地的社區課輔班,只要讓他知道那裡需要幫助,他不會只是一個農藝師,還是一個關心地方的在地人。

池上擁有全台灣最優秀的水稻田,更有許多為消費者種出安全健康好米的農友,池上禾穀坊努力運用科技與友善農法,種出口感一流的池上有機米,尤其眼見自己的田裡出現花嘴鴨等豐富生態,身為林務局的技正,平常守護山林,守護台灣的森林生態,沒有人比魏瑞廷更能體會水稻田裡自然環境與友善農法的重要。「只要一直吃我的米,就會知道什麼是好吃的米,他自信的說著,這一包米,除了健康安心,你可以支持魏瑞廷不愧自己與對家鄉的關懷與執著。

有機稻田,週遭沒有汙染的好田區(攝影/吳紀昀)
店家名稱: 池上禾穀坊
營業地址: 台東縣池上鄉富興村1鄰11-1號
聯繫方式: 0963087206
商品販售:
抵達方式補述: 無實體店面
其他支付方式: 匯款
遊程體驗: 有配套活動規劃
活動項目: 農事體驗
報名方式: 須事先預約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