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自行車道意象裝置(攝影/王弼正)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1997年全台第一個自行車道為主建設的環鎮車道,並與關山親水公園結合,將現在盛行的漫遊旅行風實踐於鄉鎮規劃上。車道全長12公里,騎乘全程約一小時,車道約四公尺寬,以水泥路面為主,中間以紅磚裝飾中線,雙向通行,兩側並有枕木欄杆區隔主要產業道路,不管是健行、自行車騎乘,兼具安全與空氣清新,輕鬆環繞關山鎮,並且時走時停享受農村風光。

自行車道樹蔭隨行(攝影/王弼正)

自行車道路況平坦,只有其中一小段的「好漢坡」等著遊客征服,整體可分為「親水段」及「親山段」兩部分,一圈下來可享受到檳榔小徑、田園風光、溪流相伴與遠眺關山各種景致。

「親水段」,也是就從親水公園出發,沿著關山大排與紅石溪而行,溪流兩側綠油油的水稻田,隨著耕期不同,可以從嫩綠央棉看到金黃色稻浪的變化。

「親山段」,開始緩坡的自行車道,帶領遊客到「縱觀日月亭」,高度約有二至三層樓高,可眺望整個關山鎮,若是步行前來的人,也可選擇從日月亭樓提離開自行車主幹道,沿著道路即可捷徑抵達關山火車站。過了縱觀日月亭後,沿路有桃花心木區,沿卑南溪河岸前行,經過一段美麗的堤防自行車道,就可回到原點親水公園。

縱谷沿線鄉鎮,紛紛都設有自行車道讓遊客以環保低碳方式,近距離遊覽鄉鎮,關山自行車道因應地勢特色且較早投入規劃建設,環繞景緻堪稱豐富度最高,於2018年開始,包含親水公園、縱觀日月亭都將不收費,環繞一圈再行回到市區用餐休憩,加上關山老街巡禮,將會體驗到最道地的關山小鎮。

沿著河堤邊的寬闊視野(攝影/王弼正)
景點名稱: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位置: 臺東縣關山鎮隆盛路1號
抵達方式補述: 自行車道四處皆有出入口,若從隆盛路前往,鄰近親水公園處有租賃自行車,可以此作為借還基地
開放模式: 開放空間
遊覽建議: 1.騎乘時間:約1.5小時(依個人騎乘速度而定) 2.關山環鎮自行車道,連結親水公園,適合親子旅遊 3.從車站往親水公園前有多家自行車出租店家,前往有段距離要小心
遊憩停留時間與方式:
  • 可選擇自行車環鎮一周,也可預留1.5-2小時,慢騎體驗每段車道中的風景,並可選擇1-2處停留休息
  • 2018年開放免收門票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