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

文化館建物外觀(攝影/王弼正)

台東縣海端鄉早在18、19世紀間,由原居住於東埔的布農族人,越過中央山脈到東部拉庫拉溪流域(現花蓮縣卓溪鄉一帶)尋求新獵場而來。根據1935年,台北帝國大學土學人類學研究室出版的《臺灣高砂族系統所屬研究》將布農族分為六大群,其中bu-bukun(郡社群)就分布在今天南投縣信義鄉、台東縣為海端與延平兩鄉,以及高雄市那瑪夏鄉與桃源鄉。

海端鄉為台東縣最大的鄉鎮,鄉內人口數約有4500人左右,其中95%為原住民。布農族文化風俗是當地顯著的地方文化特色,例如每年五月的布農族射耳祭(Malahtangia),以及聞名世界的小米祈禱豐收歌(Pasibutbut)等。

館藏布料懸掛室內,湛藍青的民族色,增添館舍風味(攝影/王弼正)

由台9線池上、關山中間,轉換到台20約三分鐘,就到了布農族文物館。它位於台東縣海端鄉、南橫公路東段入口處,於2002年2月2日開館,為一棟樓高三層、具原住民文化色彩之建築。

一樓為海端鄉南橫東段遊客服務中心,提供旅遊諮詢;二樓為特展區,每年固定辦理特展。三樓為海端鄉布農故事館及視聽教室,展示各種布農族工藝製品及傳統生活用品,可自行免費入館參觀,也可預約導覽。

想更加了解布農族的歷史人文,來一趟布農族文物館、是非常值得的旅遊選擇!平常遊客人數不多,安靜地穿梭在布農族人文特色展品間、靜謐地走在廣達1.37公頃的樹蔭下,享受半日閒情。

 

富有故事感的雕像(攝影/王弼正)
景點名稱: 海端布農族文化館
位置: 臺東縣海端鄉海端村山平2鄰56號
抵達方式補述: ※自行開車:走台9線接台20線(南橫公路起點),經過海端加油站再行300公尺即抵達。 ※搭乘火車:於關山或池上站下車,步行至鼎東客運站牌,轉乘客運至海端站,再步行約3分鐘即抵達。(或租借單車漫步前來,約35分鐘)。 ※搭乘客運:從臺東市直接搭乘鼎東客運至海端站,步行約3分鐘即抵達。
開放模式: 開放空間
遊覽建議: 09:00-12:00、13:00-16:30 周一、國定假日公休
遊憩停留時間與方式:
  • 鼎東客運(山線) 池上線時刻簡表
  • 鄰近池上的海端鄉,也是南橫、嘉明湖等有名高山的入口鄉鎮,沿新武呂溪,霧鹿、栗松都是這裡特有山中溫泉,若行程允許,可將布農族文物館作為體驗海端的入口。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