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車站

池上火車站外觀(攝影/王弼正)

池上鄉位於花東縱谷南段,西側緊鄰中央山脈,東側則是海岸山脈。清光緒年間被稱為「新開園」,為「新開闢的田園」之意。現代「池上」的原意指聚落位於大坡池上方,故稱此地為「池上」。

說到池上,總會立刻聯想起池上米,記憶中最香甜Q彈、粒粒分明的米飯,過去,很多人來到地處偏僻的池上只是為了找尋心目中最好吃的便當。近年,因為金城武的一句「I see you」,池上的伯朗大道一夕爆紅,變成熱門的打卡景點。其實,在更早之前,擁有好山好水孕育好米的池上鄉,就已經吸引許多重量級藝文人士前來進行駐村、創作、表演,也成為文青們最愛的慢遊景點,擁有相當精采而多元的文化氛圍,池上從傳統農村慢慢轉型為藝術小鎮,「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更成為年度盛事。每到秋天,等待收割的稻田被陽光染成一片金黃色,是池上最美的季節;若要到池上小旅行,除了開車以外,唯有搭火車較為方便。

 

大廳至月台間的美麗廊道(攝影/王弼正)

如果是搭火車來到池上,就會發現池上的火車站已經進行過一場華麗的轉身。全新設計的池上車站以日式米倉造型為主體,與池上稻米之鄉的在地特色互相輝映,整個車站運用大量木材並搭配大量玻璃帷幕營造開闊通透的採光與視野,內部採挑高圓拱樑造型,室內空間非常寬敞明亮,完全沒有火車站的擁擠壓迫感;從下車的那一刻起,從月台往驗票口的長廊傳來古典音樂,兩邊牆面懸掛著當地居民的書法和繪畫作品,往出口方向的斜坡以流線型不鏽鋼和琉璃創作模擬稻田,既有農村元素又富藝術氣息,是車站也好像藝廊。

候車大廳的懸吊藝術作品「風之谷」,以片狀雲朵造型象徵花東縱谷秀麗、開闊的農村風光;以不鏽鋼打造的裝置藝術,會隨著日、夜不同的光影變化呈現截然不同的情境。如果你在傍晚離開池上,就會發現當夜幕低垂時,站內會點起經過精密計算的投射燈光,穿透出不同的調性,讓整個池上車站看起來就像是繁星點綴過的寶盒閃閃發亮。

車站側門一景(攝影/王弼正)
景點名稱: 池上車站
位置: 台東縣池上鄉鐵花路30號
開放模式: 開放空間
遊憩停留時間與方式:

池上車站周邊有許多家特色小店,亦可至多力米故事館、池上穀倉藝術館走走,再行租賃交通工具向外遊覽池上其他景點。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