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安國小

萬安國小入口意象(攝影/王弼正)

萬安國民小學,創校於1945年,位於197縣道上,離近池上有名的伯朗大道、稻米原鄉館等景點,周邊環境稻田與海岸山脈交疊,具有農村小學的溫馨景致。校園可見的苦楝樹群,乃是日治末期讀小學時親手種下,名為「楝園」的校園一角,還有司令台旁的花綠香草,處處都充滿前人、後人攜手共植的心血與收穫。以壁畫出名的振興分校,離萬安國小約七公里,近電光部落,為1996併校至今,整合學校行政資源,維護學生的就學權利與教育品質。萬安國小因為扮演與地方社區重要互動角色,一年一度的村校聯合運動會,也是促進地方連結的重要活動之一。

校園小巧司令台(攝影/王弼正)

為了存續教育的使命,2017年,由萬安國小的陳志銘老師發起「為愛朗讀」計畫,並且到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進行成果發表會,十八位同學,面對三百位觀眾,同學大聲朗誦國際經典兒童文學「傻狗溫迪克」(Because of Winn-Dixie, 2001),除了提供小朋友一個分享的舞台,藉由學校與家長的協力合作,加入朗讀計畫後,每天陪孩子朗誦十分鐘,也正向鼓勵同學間的學習動力,親子間也增加溝通平台,校長鍾明宏表示,未來能夠發展並鼓勵同學用族語來朗讀表達,達到語言的學習與文化傳承。

日據時期至光復初期,今萬安村原名「樹林」。因為此地過去人口少而樹木茂盛,稱之「樹林」。更早期稱「萬安庄」,光復之後則稱「萬安村」。萬安村北接新興村及錦園村,南臨富興村,西以新武呂溪與關山鎮為鄰。萬安村族群是以客家人為主,閩南人主要居住在萬安派出所附近的197縣道上(引自池上鄉公所)。此外,對於萬安國小所處位置,剛好也是池上斷層帶的其中一部份。除大坡國小外,還有曾宅、大坡池、南海天道、余宅、錦園溪溝渠、錦園與萬安國小等地,皆有斷層帶的地質證據,增加地質研究的全面性與豐富度(引自地牛故事館-地質展示中心)。希望在漫遊萬安村時,增加遊客對地方文化的體驗與感受接地的力量。

圍繞校園的苦楝樹群(攝影/王弼正)
景點名稱: 萬安國小
位置: 台東縣池上鄉萬安村1鄰5之2號
開放模式: 開放空間
遊覽建議: 開放空間,若碰到上課時間,請協助維護學區安寧。
遊憩停留時間與方式:

遊覽伯朗大道之際,可順遊萬安村,欣賞鄉村中小學的特有風情,共同遵守不擅自進入教室區域,維護遊覽品質之外,校園外的苦楝樹群別有一番風味。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