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里車站

富里車站外觀意象(攝影/王弼正)

狹長的花蓮縣,坐擁東台灣好山好水,縣內每一個鄉鎮都有其特色。最南方的富里鄉,位於花東縱谷區,自古因土地肥沃、物產豐饒而得名「富里」,此地不但以田野風光著名,也是縱谷米鄉之一。每年夏季的金針花美景吸引無數遊客前來,然而自2017年起,富里最佳打卡景點已不再是六十石山,而是充滿大地意象與文青風格的富里火車站。

富里車站售票處(攝影/王弼正)

花東沿線上的車站過去比較著重於使用功能,較少著墨於造型,車站與當地的風景與人文少有連結,皆採用相同規格後去調整改造,看起來大同小異。隨著時代推進,花東鐵路需要電氣化才可讓那些更快速,如普悠瑪、太魯閣號等新型列車駛進。也趁著電氣化的同時,台鐵也將沿線車站加以重新規劃,重新設計能與當地人文景觀適度融合的專屬車站,富里車站也在「花東新車站運動」計畫中亮眼誕生,成為米鄉的新門戶。

富里新車站的設計概念可以說重新構建了富麗米鄉的人文意象。以「大地上的穀倉」為主題發想,在不破壞整體風景的情況下,重塑了車站的效能與意象,轉化成一座低調簡鍊的「米倉」,這個人文與自然融合的建築設計風貌,清新的白色系搭配一旁金黃色的木造建築,極簡系風格融入日式意涵,將富里車站與地景融合一體,金黃量體呼應田野與山巒,隨著陰晴晨昏展現不同表情。

由於兼顧實用與造型的自然設計,也因此獲得了2017年香港建築師學會兩岸四地建築設計大獎。車站正式啟用後立刻成為花蓮打卡新景點,喜歡小清新拍照風格的人絕對不能錯過這裡。

 

富有人文風情的車站大廳(攝影/王弼正)
景點名稱: 富里車站
位置: 花蓮縣富里鄉富里村車站街56號
開放模式: 開放空間
遊憩停留時間與方式:

向南8公里可抵達池上大坡池,向北4公里則可抵達富里花海景觀區,由於鄰近池上,可作為延伸旅遊場域。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