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山車站

車站階梯與梯田意象相呼應(攝影/王弼正)

現在的關山車站,是於2013年新建而成,也是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在「花東新車站運動」第一個完成的車站。舊站因為空間狹小不敷使用,1980年,決議在舊站南方一百公尺處,東拓新站。設計構想中,使用自然材料,如石籠、木板牆面,增加立面的自然質感;並採用當地地景特色,如河階石砌梯田,利用於車站出入口意象,使用錯落感階梯平台,也增加休憩空間。

並且,保留與舊火車站的歷史脈絡,特別「將新舊驛站連結,並延伸至舊站宿舍群,營造東拓鐵路綠廊意象。並利用鐵路用地設置新站往舊站步行空間,導引遊客走訪東拓鐵道」(引領未來-花東新車站設計成果展,2012)。

關山舊站的百年歷史,從1910年(明治四十三年),台灣總督府鐵路局鋪設自卑南(台東市)至里壠(關山)間的手押台車軌道,至於鐵道的歷史,則可追溯至1919年(大正八年)台東製糖株式會社鋪設窄軌糖業鐵道,1921年收歸國有,1922年設立里壠驛,1937年改名關山驛。後因新站建立後,因年久失修,2005爭取經費修復關山鐵路舊站宿舍與關山舊火車站,並列為歷史建物保存至今。

車站站內售票大廳(攝影/王弼正)

關山舊火車站是東部幹線僅存比照日本北方農家的樣式建築完成。建築造型採左右對稱,磚造主體,屋頂採19世紀拿破崙三世最常使用於法國公共建築的屋頂樣式,加上半圓形小氣窗和採光窗的日據時期建築特徵,此外,主要特色包含抬高的基座、木構木編牆、外牆魚鱗板…等等。較為特別的是建築物正面中央五角形的屋頂,加上突出的入口門廊,強化了火車站的意象。

為拓展觀光,已有百年歷史的台鐵關山車站,2017年與同樣超過百年的日本關山火車站締結姊妹車站,異地同名的兩個火車站,希望帶動日本新潟縣和台灣間旅客的互訪連結。2018年7月1日,關山車站一百歲周年慶祝活動,搭配台鐵郵輪式蒸氣列車駛經關山,火車舊物回顧展,更結合在地農產特色,開放民眾用關山好米體驗包便當,在地青農們也會以市集形式,展現屬於小鎮的文創氣息(自由時報,2018.6.26)。

小鎮車站的故事,隨著城鎮發展,變化中的樣貌與型態,不變的是乘載來來去去的旅人與居民,新的故事,也持續累積中,等著遊客來挖掘跟體驗。

車站前圓環裝置與後方山脈,呈現小鎮車站特有風景(攝影/王弼正)
舊火車站保留「里壠驛」字樣,目前成為委外經營的租賃休憩空間(攝影/王弼正)
景點名稱: 關山車站
位置: 台東縣關山鎮里壠里博愛路2號
開放模式: 開放空間
遊憩停留時間與方式:

可與關山小鎮的漫步行程納入舊車站的遊覽,增加老時光的完整圖像。預計漫遊時間45分鐘至1小時。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