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山親水公園

公園入口(攝影/王弼正)

關山親水公園面積達34公頃,是台灣首座以空氣污染防治費基金所建立的環保親水公園,又與關山環鎮自行車道結合,成為台灣第一個環鎮漫遊的公共設施。園區於2018年起,開放免費入園,若從隆盛路方向前往,仍可看到自行車業者在旁兩側歡迎遊客來訪。園區初期加入親水設施,引進新武呂溪和豐富的地下源流,讓遊客可脫下鞋襪,雙腳踏進人工戲水河道與噴泉戲水區內玩耍。目前雖然維護上,遊客看不到噴泉戲水的場景,但是園內生態步道,不管是步行、自行車,亦可感受到親水公園的用心規劃。

其實關山親水公園建造過程中,與「豬」息息相關,1993年,環保署基規劃汙水處理法案,由於兩造對於處理方式不予認同,關山養豬戶北上抗爭陳情,與環保署的第一次面對面交流。後來因全國模範養豬戶選拔授獎機會,當面向中央提出希望關山公園化的發展計畫。後經各方努力辦理一系列「美的關山」活動,從土地撥用、規劃設計到建設完成,1999年正式啟用,期許塑造成具示範性的環保公園,將關山經營成深具魅力的綠色城鎮,建立關山親水休閒城鎮的意象。

清澈湖面上的白色飛揚屋頂(攝影/王弼正)

園區若騎自行車遊園一圈需花費三十分鐘,園區分為兩區:「動態親水區」,占園區三分之一,設置戲水遊戲設施;「靜態親水區」,占園區三分之二,備有人工造景區,打造能夠體會自然保育的生態風貌。

自入口處進入,映入眼簾的是採金字塔天窗造型的遊客服務中心,後經蘭嶼獨木舟的吊橋,即可抵達「動態清水區」。在戲水設施後,可以看到一座清澈湖面的人工湖,湖面倒映著一座白色飛揚屋頂的表演廣場,忍不住讓人駐足拍出鏡面天空的美景,此外,設有八百公尺的帶狀走道,可輕鬆愜意的環湖散步。

隨指標,穿越磁磚壁貼的隧道通道,即可進入園區另一端的「靜態親水區」。除人工湖泊外,備有多樣設施:回音台-利用聲波反射天然擴音台,自然舞台區;觀星台-登上小山坡,上方有避免光害設計出來的凹洞,居高臨下,簡易環繞周邊景致;關山人工溼地園區-以自然淨化方式進行施作的人工溼地,並在環湖步道上,設有四處賞鳥屋,輔助觀鳥生態。此外,還有日晷廣場、曝氣牆,強調以空氣、土壤、水源、動物、植物的保育為題,處處邀請遊客感受自然生態的重要與前瞻理念。

(2019年註記,由於部分設施牽涉到用地問題,但步道環境皆有維護,不影響遊覽需求)

金字塔造型的遊客服務中心(攝影/王弼正)
景點名稱: 關山親水公園
位置: 台東縣關山鎮隆盛路1號
開放模式: 開放空間
遊覽建議: 每日07:00-17:30,2018年開放免費入園。
遊憩停留時間與方式:

園區內若自行車遊覽約三十分鐘,可繞行一圈。建議可選擇湖畔步行,後至靜態親水區,體驗硬體設施,教育休閒二合一。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