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野區役場

區役場入口處立牌(攝影/王弼正)

日治時期的大政十年(1921)興建區役場,並遷至鹿野村,同時興建官舍。昭和12年(1937),實行街庄制,鹿野區役場改為庄役場。日本公務員辦公處叫「役場」,「庄役場」則類似我們所稱的區公所。

戰後,區役場由鄉公所接收,改為職員宿舍。整修這座歷史建物,自2011年取得建物所有權後,努力向各方募款經費才得以完成,透過社區志工幫忙,以自然塗料修整牆面,2016年登記為歷史建物,現今以藝文咖啡空間經營,得以讓老屋保存美好記憶,繼續為居民服務。

區役場內設置樣式(攝影/王弼正)

來到鹿野區役場,可以發現區役場不定期的辦活動,進一步認識後,才發現這是一群懷抱夢想的在地人,自發性募款維運的在地團隊:龍田蝴蝶保育協會,以社區營造出發地協會,向台糖承租土地實踐搶救歷史建物的夢想。初期由十位年輕農民組成的「龍田蝴蝶工作坊」,藉由創造蝴蝶村,重新形塑社區特色為願景,從2001年至今,夥伴們共同維護龍田的美好。

協會持續透過活動辦理,活化空間,例如音樂會、影片放映、京都市集等,屋內也有一些義賣物品,用來作為老屋修繕的募資,值得一提的,如同近期越來越多市集加入推動減塑餐具計畫,區役場市集也標榜不提供一次性餐具,邀請遊客一起響應。

區役場配合綠地的愜意午陽(攝影/王弼正)

參考資料

景點名稱: 鹿野區役場
位置: 台東縣鹿野鄉光榮路135號
開放模式: 開放空間
遊覽建議: 有預約導覽服務。可聯繫營運單位龍田蝴蝶保育協會。
遊憩停留時間與方式:

結合龍田自行車道遊覽、並可順路遊覽光榮路上的觀光景點,如鹿野神社、崑慈堂、鹿野書苑、阿榮甘仔店等。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