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良人工濕地

鏡面反映的山脈紋路(攝影/王弼正)

新良人工濕地位於卑南溪與鹿寮溪會合口處之浮覆地,原是雜草叢生,排放養出及民生廢水的低窪地,為解決瑞隆和瑞源兩個村的養豬戶及住宅的污水問題,進而興建此濕地。但在八八風災時受到毀損,原有的水鳥生態,也了無蹤跡,歷經兩期工程,於2012年完工啟用,並在2013年由縣政府移交管理至鹿野鄉公所,範圍約14公頃的大型濕地親水公園,如今迎回小鷿鷈回來築巢育雛,人工溼地找回了原有的自然生態。

濕地自然生態(攝影/王弼正)

園區建設過程中,採用風災後的漂流木作為護岸、解說平台及公共藝術的材料,濕地周圍有石頭磚頭鋪成的環湖步道,步道兩旁設有觀景台,沿著步道可看到水生池。園區劃分四個區塊,種植了大王蓮、水蘊草、睡蓮等水生植物,藉由空氣、植物、土壤及微生物的循環作用,將上游地區的廢水,以最天然的方式過濾淨化之後再排放到卑南溪。目前濕地上還有多種野生鳥類、兩棲類以及魚貝類棲息,成為了天然且豐富多樣的生態系統,不僅解決廢水問題,也召回新的生態景觀。入口處一路可看到汙水進流、密植區I、開放水面池、密植區II、生態池,與最後放流,兼具生態展示、保育效益、教育推廣、環境美化、休閒娛樂等多重功能,與池上大坡池、關山親水公園在縱谷區三足鼎立。

由於新良人工溼位處兩溪匯聚口,可遙望二層坪月世界的利吉泥岩層景觀,偶遇的台鐵列車飛馳在縱谷平原,全視線的遼闊景觀,絕對是欣賞縱谷的安靜好去處。若結合周邊景點,如二層坪水橋、武陵綠色隧道等,都會是連結鹿野旅遊的好選擇。

濕地生態的大自然遊樂場(攝影/王弼正)
景點名稱: 新良人工濕地
位置: 台東縣鹿野鄉瑞隆村河邊防汛道旁
抵達方式補述: 從台9線347.1公里處,轉往瑞源村方向(瑞景路一段,東29),經瑞源大橋後,進入防汛道路
開放模式: 開放空間
遊憩停留時間與方式:

園區範圍大,可選擇『短暫逗留版』30分鐘,或者『漫步濕地版』1.5小時。由於溼地無遮陰處,可自由斟酌遊訪。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