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山海鐵馬道

鐵馬道方向指示立牌

台東山海鐵馬道,圍繞著台東市一圈,路線長達21公里,道路風景可分為鐵花段與台東大堤段,前者,穿梭在市區中,避開車潮,享受市中心的靜;後者,可以將卑南溪沿岸的山脈風景納入眼簾,感受自然地景的魅力。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興建六年,2009正式完工。如今市區段的自行車道,乃是由舊鐵道改建而成,起源於1982年,鹿野至馬蘭間的鐵道改道,並增設了山里、卑南二站;爾後於1991年,南迴鐵路通車,卑南站改為台東新站(也就是現在的台東車站),直到2001年,新舊站之間的通道裁撤,台東新站正式改稱台東站。

木棧道段的自行車路線

隨著台東舊火車站的正式廢站,利用廢棄鐵道,鋪上木棧道,沿線途經鯉魚山、馬蘭車站,太平溪鐵路橋、直達台東糖廠,長約5.6公里。離開台東糖廠後,藉由卑南大圳轉至水利公園,再沿著卑南溪抵達台東森林公園、海濱公園至太平溪,接著再從台11線轉回鐵花村,卑南大圳這段,林蔭處較少,騎乘中,注意防曬與補水,始能好好享受岸邊美景。

途經的幾個景點,可特別介紹的有:

馬蘭車,原為木造站房,但在東線拓寬時,重建為今日所見的磚造水泥式站房。馬蘭車站以貨運業務為主,主要的貨源就是站旁的中油油庫與台東糖廠,隨著糖廠關閉、中油改用公路運輸,也讓馬蘭車站轉而廢站。

鯉魚山,鯉魚山是台東市重要的風景區之一,山區設有多條登山步道及參拜廟宇,供一般民眾健身及假日遊客遊憩的場所。傳說中鯉魚山是由兩尾在此修鍊的鯉魚精堆疊泥土而成,鐵馬道旁的兩個大煽動,也就是魚眼的部分,號稱就是因為失去了眼睛才被固定在此。

(2019註記)太平溪鐵路橋,於2018年整修完成,但新生國中至太平溪,以及新興路101巷轉至卑南大圳段,分段維護中。騎乘中,也可搭配市區路線或分段遊覽,還是不減體驗興致。

週末休憩休閒項目多元
景點名稱: 台東山海鐵馬道
位置: 鐵花段:台東縣台東市博愛路486號;台東大堤:台東縣台東市華泰路300號(經過活水湖到底)
開放模式: 開放空間
遊憩停留時間與方式:

自行車道可由多處進入,若結合自行車租賃站,可選擇至台東糖廠或從台東火車站出發,周邊有租車店,此外台東市區多家飯店也有提供免費腳踏車租借服務,也可先行詢問。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