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森林公園

琵琶湖一景,天氣好時的碧海藍天映入眼簾(攝影/王弼正)
公園內的花架車道(攝影/王弼正)

台東縣是台灣最美的世外桃源,背山面海地形狹長,也因此境內擁有最長的海岸線以及最壯麗的縱谷地形,遊覽台東若要到郊區的三仙台、伯朗大道、鹿野高台、嘉明湖等觀光客熟知的景點,非得要開車前往不可。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有個隱藏版的秘境,有著如仙境般的絕色美景,居然就在台東市區內,夜宿市區的旅人可以不用開車,只要輕鬆地跟民宿借個鐵馬、跑步、或走路都可以到達。

台東森林公園位於台東市北郊,與台東海濱公園接壤,範圍沿著卑南溪,一直至出海口。由於卑南溪出海口長年以來,每到秋冬之際,就會飽受東北季風所帶來的沙塵之擾,因此種植一大片木麻黃林,作為防風之用,木麻黃的樹葉呈現墨綠色,看起來顏色較深,遠遠望去黑壓壓一片,被稱為「黑森林」。後來縣政府便把這片黑森林及鄰近的海濱公園整合規劃為台東森林公園,提供給縣民一個平日可以運動、休閒、放鬆身心的場域。

草地上遊客或躺或坐,享受午后陽光
幅員廣大的森林公園,也是自行車族的好去處(攝影/王弼正)

那麼,傳說中的秘境到底在哪兒呢?

台東森林公園佔地約為300多公頃,遼闊的園區內擁有飽覽市區周遭自然景觀的最佳視野、廣大的草地與茂盛的森林,公園內還附設蓮花生態池、樹屋、賞鳥小屋、蝴蝶復育區…等景點,景色十分豐富多樣。園內重要景點皆規劃有完善的自行車道,能穿越黑森林並連接三座湖泊,分別為地下湧泉形成的「琵琶湖」、原本為沼澤濕地後經過整治的「鷺鷥湖」,與人工興建能夠舉辦各項水域及鐵人競賽活動的「活水湖」,三座湖泊與木麻黃林形成完整的河口海濱濕地生態,也就是隱藏版秘境。

琵琶湖是一個因潮汐而自然形成的天然湖泊,以形狀像琵琶而得名,當陽光普照,藍天與森林的翠綠完全倒映在湖面上,呈現出多變的色彩,美得像是一幅渾然天成的風景畫。當微風略過湖面,漣漪在陽光照耀下閃爍著光與影的雙重奏,更增添夢幻景致。

不同於天然湧泉形成的琵琶湖, 活水湖原本為荒蕪且缺乏管理的河川沼澤地,經整頓後成為台東森林公園內唯一的人工湖泊,目前是台東舉辦各項水域活動,尤其是最知名的國際鐵人賽的地點。每年4月來自世界各地的鐵人們圍在岸邊,迎接著100公尺到3.8公里不同組別的泳賽。沒有鐵人比賽時,除了騎單車環湖欣賞東台灣的青山水色之外,委外經營的活水湖有許多水上遊憩設施可以體驗。

鷺鷥湖和琵琶湖一樣都是珍貴的河口海濱溼地,孕育出許多台灣原生物種,因常有鷺鷥前來棲息因而得名。鷺鷥湖的面積比琵琶湖要廣大許多,也有滿滿綠意和層巒相疊的山脈,因為位置隱密、人煙稀少而有著更原始的濕地風貌。

只有當地人或有內行人帶路才知道來到台東市別急著開車往郊區走,一定要選清晨來到公園內騎著單車尋幽探秘,由於園區內的自行車道與山海鐵馬道、國際地標相連,一路上景致優美,自行車道的終點抵達海濱公園,來到這兒,你能夠同時飽覽清幽宜人的森林秘境,與壯麗的卑南溪出海口景觀。

湖邊設立的賞鳥小屋(攝影/王弼正)
鏡面湖畔樹蔭倒影,別忘了到涼亭中間的熱門拍照點留念(攝影/王弼正)
景點名稱: 台東森林公園
位置: 台東縣台東市華泰路300號
抵達方式補述: 06:00~19:00;全票30元、半票20元、大型車60元、小型車30元(2017年1月1日起正式收費)
開放模式: 開放空間
遊憩停留時間與方式:

台東森林公園可經過通道連結至海濱公園,輕鬆親近卑南溪出海口與太平洋海邊。園區自行車繞完一圈,約30分鐘。若有時間,可結合台東山海鐵馬道,沿台東大堤期程,除了經過活水湖、還可隔著卑南溪,遠望利吉惡地。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