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遇海味

說到成功鎮,讓人聯想到的第一件事一定是來到漁港大啖一場,一嚐這來自海洋的新鮮。而在新港漁港旁,有一間最靠近海的餐廳「旗遇海味」。在新港漁港旁,餐廳內可遠眺海港、燈塔與漁船維護廠,更可以看見漁船載著滿滿的漁獲進到港口的情形。在這裡,不僅是間海鮮餐廳,更是間述說著成功海洋漁業,與文化的深度觀察場域。

灰色工業風的海鮮餐廳(攝影/王弼正)
用餐環境寬敞舒適(攝影/王弼正)
成功漁港一角(攝影/楊梭逸)

關於「旗遇海味」

「我以前最喜歡在這個漁港裡玩,游泳、抓魚、甚至是在碼頭邊睡個午覺。所以當初知道可以把這個地方重新再運用時,我極力爭取想要在這裡開店,想開一間可以述說成功海洋文化的店!」旗遇海味的原址,原本是港口的小販聚集帳篷區,因人潮的減少逐漸沒落成為閒置空間。而昱濱因著對海洋的堅持,開始承租與重新整備環境,進行空間大改造,建立了心中的海洋文化場域。「你看窗外有三座燈打對不對?一般的漁港只有兩座,左紅右綠,而這個白色燈塔是國際燈塔,所以別小看這個港口喔,它可說是國際型漁港呢!」

昱濱,土生土長的成功漁港囝仔,而爸爸更是將成功鎮的旗魚外銷至日本的重要幕後推手。從小昱濱就很常與父親一起到雨港裡挑魚貨,「小時候問爸爸要怎麼挑魚,爸爸只回答了靠第六感啊!(笑)」。與昱濱一同走一趟漁港,一邊講解著這裡的如何分辨不同種類的漁獲種類、要看哪個部位、要怎麼分辨這個是今天撈到的獲釋前幾天撈到的魚?「其實,每個人看魚的標準都不同,依照不同的使用目的、當天的天氣狀況….,沒有一定怎麼樣的SOP才是最新鮮的,所以爸爸才說要靠第六感挑魚吧!」

店內具有類無邊界視角景觀(攝影/楊梭逸)
始終帶著陽光笑容的昱濱,默默在各個小細節堅持著(攝影/王弼正)
坐落於海港旁別具風味(攝影/王弼正)
這裡的魚丸湯,簡單但經典,吃過絕對念念不忘(攝影/沈婷茹)

不只是吃海鮮,更要認識我們成功的海洋文化

昱濱因著協助父親而返鄉,剛開始時致力於研究最新的急速冷凍技術,將鮮魚送進零下50度急速冷凍保存。把漁獲的肥美停留在最新鮮的那一刻,讓最新鮮的海產再也不受的時間限制!「現在跟以前差很多了,不管是漁獲量或是買在地漁獲的人都比以前少很多了,為了避免漁獲浪費、更要保存食材的新鮮,延長最佳的賞味時限,讓更多的人可以吃到最新鮮的海味。」因著擁有著這樣的急速冷凍保鮮技術,昱濱也思考著要如何推廣讓更多人接受這項技術,因為大眾的觀念大多還是以新鮮現撈的最新鮮,對於冷凍過後的漁產不太信任,然而急速冷凍所擁有的保鮮程度,其實相比甚至更勝一籌。

「那就來開間餐廳推廣吧!不只推廣我們成功的漁產、更推廣我們成功的海洋文化!」旗遇海味因這個念頭誕生了。「像是你剛剛吃到的生魚片,也是經過急速冷凍過後退冰再切出來的。」若不是昱濱指點,那生魚片的鮮甜與口感,甚至是油脂分布與在口中化開的方式,完全出乎意料是經過冷凍程序而成的。

「旗魚,不只是我們成功的代表漁產、更可以說是代表了成功的海洋文化。」昱濱眼神堅定地說著。「以前與爸爸一同去魚市時,有許多魚販都不願意賣給其他人都等著爸爸的到來,因為他們知道,爸爸會用合理的價格跟他們收購。到現在我們也是秉持著一樣的信念,希望透過極鮮冷凍宅被、餐點、附加品,增加價值後,可以回饋提供給漁民更好的生計。」旗遇海味傳承著父親的意志,不僅僅是一間海鮮餐廳,更是推廣與守護海洋文化的一站。

經典款生魚片,依著時節品嘗主人精心挑選魚貨(攝影/楊梭逸)
包廂區的窗外看得到停泊中漁船(攝影/王弼正)
鬼頭刀魚酥(攝影/王弼正)
鬼頭刀魚鬆(攝影/王弼正)
店家名稱: 旗遇海味
營業地址: 台東縣成功鎮港邊路19之8號
聯繫方式: 089-852-88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日
營業時段: 10:00-20:00
休息日: 無特定休息日,需電話確認
服務設施: 停車場, 公共廁所
商品販售:
支付方式: 現金
遊程體驗: 有配套活動規劃
活動項目: 導覽服務(達人帶路)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