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源園咖啡農莊

位在鹿野鄉永安國小附近的連源園咖啡農莊,主人陳仲賢是土生土長的台東子弟,在屏東潮州教書退休後選擇回到台東,開啟荷鋤的新生活,當時正值古坑掀起台灣咖啡的熱潮,陳大哥也動起了當咖啡農的念頭,遠赴嘉義買咖啡樹苗,請教種植技術並參加相關的研習,500多棵阿拉比卡咖啡樹生意盎然圍繞著農莊,目前生豆年產量約2-3噸,產量不多,算是咖啡小農。

連源園取名來由是陳仲賢之父親的名字(攝影/涂裕苓)
莊園內的紅色磚屋是陳大哥一家人的小天地(攝影/羅尉寧)

關於「連源園咖啡農莊」

在台灣生長的咖啡樹,蘊含了屬於台灣的味道,「非裔台豆」是陳大哥為台灣咖啡豆下的註解,非洲品種台灣生長的咖啡豆,就像台灣多元的族群,遷移融合後擁有在地的風土與人文。為了更了解自己咖啡豆的內涵,陳大哥年年參加台東區的咖啡評鑑,希望藉由專家的味蕾累積10年抑或20年的資料,能為自己咖啡找出主要風味。

同時,陳大哥也認為喝台東咖啡,應該也要了解在地的咖啡歷史脈絡,他提到最早1939年日本人便在關山電光里,設立東台灣咖啡產業株式會社廣種咖啡,還招募咖啡工人,造成一股小小的島內移民,至今仍有後代居住在此。陳大哥拿出老師備課的功力蒐集在地的咖啡歷史,就是希望喝咖啡的同時,也能喝到在地的人文和風情。

結實累累的咖啡豆就像小紅花一樣(攝影/羅尉寧)
退休後展開的農夫人生(攝影/王弼正)
希望喝咖啡的同時也能喝到在地的人文和風情(攝影/王弼正)
連源園的咖啡有強烈的柑橘風味(攝影/涂裕苓)

這裡不是咖啡廳,而是一座咖啡園

「我們鹿野的咖啡喝起來還是有獨特的風味喔!」陳大哥自信的說,縱谷地區的咖啡帶著柑橘的酸韻,南迴、東海岸同為阿拉比卡咖啡豆,卻各有不同的韻味;細品一口,淡淡的柑橘香,果真在舌尖流竄,再放冷一點,咖啡的橘香更濃,真是非常有趣的變化。

「我這裡不是咖啡廳,而是一座咖啡園」,從老師轉換成咖啡農,陳大哥理解這是完全不同的領域,換了位置腦袋思維要一起換才行,尤其提供食物或飲品的人更要有社會責任,用自然農法種植咖啡,提供消費者一杯安全又好喝的咖啡,是陳大哥對自己的期許,同時也曾對一群來做農事體驗的食品科學生,分享的重要觀念。

下次來鹿野遊玩時,不如來一杯「非裔台豆」的鹿野咖啡吧!

有孫女相伴的咖啡人生(攝影/王弼正)
走入咖啡園,感受生物多樣性的土地魔力(攝影/羅尉寧)
一杯鹿野山中的咖啡,享受芬多精(攝影/羅尉寧)
透過農事體驗與來訪遊客分享生活(攝影/羅尉寧)
店家名稱: 連源園咖啡農莊
營業地址: 台東縣鹿野鄉鹿寮路69巷19
聯繫方式: 093368769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日
營業時段: 預約制;早上9:00 - 下午4:00
休息日: 無特定休息日,需電話確認
服務設施: 公共廁所
商品販售:
支付方式: 現金
遊程體驗: 有配套活動規劃
活動項目: 導覽服務(達人帶路), 農事體驗
報名方式: 須事先預約
其他備註: 採預約制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