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一茶園 傅姐風味餐

位在鹿野永安村的正一茶園,在民國71年成立至今,負責人傅錦英人稱「傅姐」,是一位從苗栗嫁來的客家媳婦,也是永安社區理事長(95-102年),除了發起社區導覽志工計畫,也在水保局台東分局的輔導下,帶領社區獲得十大經典農漁村的殊榮。而正一茶園雖然是鹿野的老牌茶廠,累積了不少忠實的顧客,但傅姐仍舊從與客人的互動中,發現來鹿野遊玩的遊客用餐很不方便,於是在民國94年開始經營餐廳。讓鹿野除了撲鼻茶香也有美味的特色風味餐讓遊客聞香。

茶園起家,也是「田媽媽」標章下的知名餐廳(攝影/王弼正)

關於「正一茶園 傅姐風味餐」

為了讓鹿野的茶產業更有特色,傅姐研發了特色茶餐,以茶入菜並不容易,需要保留茶香也要注意配色與口味平衡,像是「紅茶焗蝦」、「紅烏龍滷肉」、「茶菁蛋皮捲」等都是不可錯過的茶料理;除此之外,傅姐還有一道經典的「客家阿拜」是取自餐廳阿美族的員工的手藝再把內饀改成客家口味的饀料,口味特別更具在地特色,曾經一舉拿下原住民風味餐比賽的冠軍料理,也因此成了店內經典不敗招牌。

餐廳內的食材,傅姐喜歡每天採買,不愛固定菜商配菜,她也收購在地小農種植的季節時蔬,讓餐桌上能有著依時令變換的在地料理;更棒的是,傅姐的風味餐是為散客與小家庭做設計,餐廳內還提供「憶兒時~豬油拌飯」,這是傅姐小時候常吃到的味道,用意也是讓一些年輕族群品嘗到以前的古早味。所以即使是兩個人或一家四口,也不用湊滿點滿十個人才能吃大合菜,傅姐也有適合適量的二人或四人的菜量。能吃到這樣的合菜,就像在家裡吃飯一樣熟悉,也令人安心。

第三代來報到,一家人一起打拼(攝影/王弼正)
適合團體遊客吃桌菜,但也有準備兩個人分量的合菜組合喔(攝影/王弼正)
客家阿拜與經典前菜三味香-皮蛋、香菜、剝皮辣椒(照片提供/正一茶園 傅姐風味餐)

講究的品茗,講究的料理

今年起,傅姐開始支持並串連在地不同的產業來推廣鹿野,無論是在地的農事體驗與深度遊程,搭配她的風味餐,或是請她泡茶兼做社區的解說,這些事對曾擔任社區理事長的她駕輕就熟,然後你會注意到你眼前不是一杯茶,而是一組品茶組,聞香杯的紅烏龍茶灌扣在茶杯裡,一拿起聞香杯,紅色茶湯才會滾滾湧入茶杯,我們下意識會先聞茶香,再捧起茶杯就口喝,這麼講究的品茗方法也是鹿野少見,但傅姐就是如此習慣養成,從容不迫,讓大家能更能喝到不同的鹿野紅烏龍。

邊分享更多的鹿野特色與日常,在享受完茶香飯香的特色料理後,邀請你再坐到泡茶桌前,傅姐與她的家人會親切的與你話家常。

熱血的傅姐,也是當初運作社區導覽志工的發起人之一(攝影/王弼正)
倒扣的聞香品茶組(攝影/吳紀昀)
做菜講究,製茶也是另有一套功夫(攝影/王弼正)
餐廳備有正一茶園的展售區(攝影/王弼正)
正一茶園的高山茶與紅烏龍(攝影/王弼正)
正一茶園的高山茶與紅烏龍(攝影/王弼正)
店家名稱: 正一茶園 傅姐風味餐
官方網站:

正一茶園官網

 

營業地址: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永安路588
聯繫方式: 089-551818、0955-771886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日
營業時段: 9:00 - 20:00
休息日: 無特定休息日,需電話確認
服務設施: 停車場
商品販售:
支付方式: 現金, 多卡通, 其他
其他支付方式: line pay、台灣pay
遊程體驗: 有配套活動規劃
活動項目: 導覽服務(達人帶路), 農事體驗
報名方式: 須事先預約, 網站預約
報名網站:

響響台東
永安社區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