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尼囊多元文化工作坊

延平鄉的永康部落,有一間以竹子與茅草搭建而成的小屋,前方有一片小廣場,這裡是烏尼囊多元文化工作坊,透過體驗與創意原民風味料理,傳遞布農族的文化與生活智慧。以竹子搭建而成的傳統竹屋,曾受到尼伯特颱風摧殘,在一家人親手一根根的排放竹子、鋪茅草、施做木工中重建家園。簡單的空間內吊掛著小米與傳統器具,別有一番風味。

圖、竹子與茅草搭建而成的工作室(攝影/王弼正)

關於「烏尼囊多元文化工作坊」

主人家Niu(漢名:美華)與先生Havutad,兩人在返鄉回到部落以先,是梨山的茶農,後來因著交通關係經濟發展出現困難,決定回到故鄉,重新開始。「剛回到部落時發現有很多文化儀式都跟以前不一樣了,媽媽回答說『因為現在都喜歡好聽、好看,反而不追求真實了。』」

於是Niu與Havutad 下定決心,想要把以前生活的樣子找回來。「那時候很常跟老人家做功課,像是八部合音、還有以前部落在中央山脈上的生活。」積極地向部落耆老學習,希望參加一趟烏尼囊的獵人體驗,在Nunan的帶領下來到百年茄苳樹前,祈福,走進永陵山林徑中,向獵人學習山林知識、體驗採集、擲矛或射弓,隨著布農八部合音傳來報戰功的喜悅,以酒釀回敬獵物,感謝牠們的奉獻,讓族人可以存活。在山林中體驗布農族傳統的智慧與生活。

圖、萬能幫手妮娃胡青春與王美華、胡明智夫妻(攝影/王弼正)
圖、努男回來與家人一起經營部落餐桌(照片提供/中華管理發展基金會)
圖、經計劃支持改造的部落餐桌(照片提供/中華管理發展基金會)
圖、屋內有著布置的農趣與幽默(攝影/王弼正)

把以前布農的的生活記憶找回來

而無菜單的原住民創意料理,將自家種的菜與山上的野菜依季節做不同的創意變化,等著大家一同來發現驚奇滋味。而在享用美味餐點的同時,Niu也藉由餐點講述著部落的文化故事。希望透過餐點和體驗活動推廣布農族的文化與祖先的智慧。

「烏尼囊」,在布農族語中為「感謝你、祝福你」的意思。Niu與Havutad說,一路走來雖然遇到許多挫折,卻也得到許多鼓勵和幫助,因此抱著感恩的心一同經營、努力、回饋部落,帶著真誠與謙遜迎接相遇的每一位。

圖、烏尼囊隨產季也有推出周邊農產品(照片提供/中華管理發展基金會)
圖、特製烤房烤出食物原味,薰香滿分(照片提供/中華管理發展基金會)
圖、一個個香氣四溢的竹筒飯(攝影/王弼正)
圖、百年茄苳樹下的八部合音(照片提供/中華管理發展基金會)
圖、跟著努男一起長大的小虎(攝影/王弼正)
店家名稱: 烏尼囊多元文化工作坊
營業地址: 台東縣延平鄉泰平路82號
聯繫方式: 0988-815-808、0933-495-730
休息日: 無特定休息日,需電話確認
服務設施: 寵物友善空間
商品販售:
支付方式: 現金
遊程體驗: 有配套活動規劃
活動項目: 導覽服務(達人帶路), 其他
報名方式: 須事先預約, 網站預約
報名網站:

FB烏尼囊多元文化工作坊
或手機聯繫

其他備註: ※採預約制 體驗,於7天前預約,15人成行; 用餐,於3天前預約,6人開桌(含傳統服飾體驗)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