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舖客家小館

在關山環鎮自行車道旁,有一間小小的紅磚屋,門前有一面大水池,裏頭的水生植物生機盎然,甚至有幾隻小水鴨家族穿梭其中嬉戲遊玩,群山環繞、波光粼粼,這裡是米舖客家小館,讓人在優美的環境中大啖傳統客家風味。

坐落位置特殊,餐廳背後伴著藍天山脈,是關山難得的庭園餐廳(攝影/王弼正)

關於「米舖客家小館」

而這棟小平房的前身,若不提起很難想這以前竟是養豬舍、釣蝦場,「當初一看到這一座大水池,就愛上了,馬上就下定決心要整理這塊地,讓閒置的空間能夠被好好的利用。」安雲夫妻倆返鄉回到關山已有14年的時間,因著土木環境工程的背景,開始復育水池,白天在工地施工,晚上下班後一磚一瓦的為豬舍進行大改造。「當時因為關山還沒有主打休閒餐廳的道地客家菜館,想說家裡的婆婆、嬸嬸這麼會做醃漬物,那就來開一間客家菜館吧!」更曾因為電視台前來取景拍攝戲劇,聲名大噪紅極一時,更曾獲得台灣百大名店推薦的殊榮。

米舖,取名源自於花東縱谷這片肥沃的糧倉,而客家菜式的料理特色大多鹹香下飯,在這裡可以多扒好幾碗飯。「剛開始的時候,有人以為我們家是賣米的,直問說我們家有賣什麼米呢。」一踏進米舖客家小館,便被店內古樸的擺設吸引,古早式的打穀機、蓑衣、復古電視與海報以及幾張富有韻味的木桌椅。「這幾張木桌椅可是從我們老家苗栗搬過來,一直流傳至今的寶物呢!」原來安雲一家原是苗栗區域的客家人,自阿祖那一代舉家遷徙來到關山,便在這裡扎根、成長茁壯。

關山自行車道美景伴隨入菜(照片提供/中華管理發展基金會)
從老家苗栗般來老傢俱,格外有氣氛(攝影/王弼正)
店內設置古早式的打穀機,歡迎食客入內用餐(攝影/王弼正)

運用天然食材,讓米漿呈現更多元風味和色彩

說起店裡招牌的菜,一定會提到白斬雞、客家小炒、客家控肉。所使用的白斬雞為玉米雞,雞皮不會過於肥厚、肉質特別鮮美,配上特製的客家桔醬入口後味散發出甘醇香甜;客家小炒,豆乾肥大軟嫩不乾柴、蔥兒新鮮、魷魚有嚼勁;客家控肉,滷的飄香又入味,肥瘦各半的比例,香濃滷汁配上一口白飯,齒頰留香。而人人都會點的吳郭魚,是前方景觀池裡新鮮現撈,在房舍周圍繞一圈,有著小小菜園,所有的蔬菜更都是新鮮現採。

回憶起創業初期的艱辛,「那個時候真的很辛苦,若不是一家人的相互支持,根本沒有辦法….」說著說著眼眶轉紅、淚水在在裏頭打轉著,安雲雖然並不是餐飲相關背景出身,因著從小就協助照顧弟弟、妹妹開始下廚,而習得一身媽媽的好手藝。米舖客家菜館,忠於古早味與傳統,是家族傳承與家人間相互支持的溫暖。

象徵好運的客家福菜湯(攝影/王弼正)
一口客家小炒,保證再吃一碗飯(攝影/王弼正)
令人垂涎的客家控肉(攝影/王弼正)
客家桔醬隨伺的白斬雞(攝影/王弼正)
經營米舖是一家人最好的禮物(攝影/王弼正)
店家前方的生態池,也是老闆心中的一方天地(攝影/王弼正)
店家名稱: 米舖客家小館
官方網站:

FB米舖客家小館

營業地址: 台東縣關山鎮順興路15之2
聯繫方式: 08 981 2158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日
營業時段: 11:00-14:00;17:00-20:00
無特定休息日,需電話確認
服務設施: 停車場, 公共廁所, 無障礙空間
商品販售:
支付方式: 現金
遊程體驗: 無此服務項目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