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不懂茶

高海拔的鹿野,擁有純淨零污染的空氣、豐沛水源、充足的陽光,這依山傍水、風光明媚孕育了許多美好的茶園。走進鹿野的永安村,映入眼簾的除了縱谷的美麗稜線,還有一個生態豐富的茶園「女兒不懂茶」,用好茶說著職人精神,也聯繫起兩代的情感交流。

茶園擁有肥沃豐饒的土壤、長期友善生態的管理,還有父親多年製茶經驗。

關於「女兒不懂茶」

「女兒不懂茶不只是一個賣茶的品牌,也是一個說故事的媒介,茶的故事、爸爸的故事。」剛滿27歲的林廷瑀,外表有著年輕人的俏皮、些許羞澀,但說起品牌理念,口吻卻充滿超齡的堅定。

這片茶園是林廷瑀的父親四十多年來的心血,林爸爸退伍後就在家鄉新竹種茶,他非常具有研究精神,時常到處拜師請教,並在28歲時獲得「神農獎」。不過後來茶園被政府徵收,他便到各地查找適合的新地點,鹿野在當時並不是很出名的茶區,但是他來到鹿野,覺得這裡的氣候、水質都很適合種茶,身為茶癡的他幾乎沒有猶豫,很快地就移居於此地種茶至今。

有一次巡視茶園,突然見到數千隻綠繡眼從茶樹叢間飛出,後來就再也沒改過自然農法的想法。
「就是一個想法吧,發現爸爸的茶園就是一個好產品,而我還是很喜歡創作,如果能好好結合發揮,茶園也能延續下去。」
除了要精進製茶等知識,還運用原本的專長幫品牌加分。

運用所長活化品牌,創造傳統茶葉的新頁

重新包裝品牌形象和包裝、經營社群,畫出一幅幅茶葉故事,用簡單的圖文,把茶葉知識傳達給網路新生代,像是畫上插圖的茶包,讓消費者在喝茶過程,也能輕鬆了解茶葉知識。

今年開始,林廷瑀也試著讓品牌更加活潑,將自身參加製茶比賽過程、製作紅烏龍冷泡茶、調配奶茶泡法教學、茶園介紹等內容,拍攝成影片放上網路,此外,更親自到合作實體店家進行茶葉的推廣,一步步翻轉年輕人「喝茶是老人的事情」的刻板印象,同時傳達製茶人的精神、台灣茶的美好。

現在,林廷瑀仍謙虛地表示自己還是「茶」的初學者,但隨著品牌開始發光,我們能感受到「女兒並不是真的不懂茶」,但她繼續用「不懂」作為品牌,那既是一種謙虛,也提醒自己保持從零出發的態度。

此款茶包設計也在2019年獲得台東金品獎產品包裝設計獎。
「發現爸爸的茶園就是一個好產品,而我還是很喜歡創作,如果能好好結合發揮,茶園也能延續下去。」
「女兒不懂茶」代表茶職人堅持與工法,傳達純粹、自然,還有父親和女兒間滿滿的愛。
認識人與茶、人與人、人與大地之間的關係。
店家名稱: 女兒不懂茶
官方網站:

女兒不懂茶官網

營業地址: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永安路50號
聯繫方式: 0937 184 607
營業時段: 11:00-19:30
休息日: 無特定休息日,需電話確認
服務設施:
商品販售:
支付方式: 現金, 刷卡
遊程體驗: 無此服務項目
其他備註: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