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野書苑

熱氣球緩緩自高台升騰入空,是近年來各地旅人對鹿野最鮮明的印象。然而,當你來到高台下,可別錯過一個純樸的小村落,這裡的居民過著簡單樸質的生活,貓兒、狗兒也呈現隨性慢活的樣態。但在這簡單的環境裡,卻有個特別的存在,它是一間書店,是一個人文空間,也是飄散著茶香與咖啡香的茶室與咖啡館,「鹿野書苑」就是一個複合式的人文美學場域。

關於「鹿野書苑」

幾年前,原本在竹科工作的洪逸家來花東旅行,讓他覺得奇怪的是,遊賞花東各個景點,他只對龍田特別有印象,悄悄在心底埋下了,日後要來龍田生活的種籽。幾年過後,重訪龍田,他更加確信這顆種籽不僅沒有消失,且持續萌芽著,出於對人文藝術的熱愛,決定在龍田生活,買下了鹿野書苑現址,緩慢細膩地用了三年的時間,應用樸門永續設計的自然建築工法進行老屋的翻修改建,用有故事的建築開立這間書苑,為這棟建築寫下新的故事。

洪老闆說,鹿野書苑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元素,沒有都市冰冷的鋼筋水泥,取而代之的是溫潤的木材與竹子,最高的梁柱才用木材,其餘的骨架都是用竹子,沒有一根竹子是筆直的,據說微曲的竹子能讓屋子更有彈性,增強耐震度。而這樣柔軟的身段,也藏著人生智慧,過於堅硬的事物,難以承受災害的摧殘,柔和的姿態,才能夠順應逆境,猶如龍田草原的小草,再大的狂風,也折不毀它強韌的生命。

整頓後的書苑,身形高挑了許多,內部規劃了人文空間、茶室和咖啡館,以三種不同的面貌迎接到來的朋友,讓前來的訪客坐下來好好閱讀有老故事的建築。「陶、茶、書、藝」是書苑的四個基底元素,人文空間不定期舉辦展覽,也有小型的獨立書店,洪老闆說書店生存困難,大多以藝術人文、友善環境及身心健康等類型為選書主題,進夫妻倆想看的書,就算書賣不出去也沒關係,畢竟進書之初,就不全然是為了販售。

在茶香、咖啡香味中,尋回自己的寧靜

茶室的木架上,展售苗栗陶藝家的手作陶壺,以及洪老闆嚴選的古樹普洱茶餅,而架子下的陶甕正慢慢地喚醒熟睡中的普洱茶,坐在茶室品味一盞茶,就如同徜徉於古典樂旋律之中,木材、窯、茶香自在地相融應和著,一切是如此溫和,讓人遺忘匆促的步調,在茶香中尋回舒緩的呼吸頻率。

咖啡館飄出手沖咖啡的濃醇香,豆子來自洪老闆新竹熟識的烘豆師,咖啡入口溫潤,沒有濃烈的苦澀與咖啡因撼動腦髓,而是微微的酸甜在舌根舞動,入喉後有如品茶,有股甘甜緩緩地爬升,充斥著味蕾。然而咖啡館的特色不僅如此,在這裡,你可以體驗以茶碗品味鹿野的紅烏龍,親自以味覺感受高台土壤及陽光孕育的甘露,發覺鹿野在地的美好。

這棟老屋,像是位沈默卻博學多聞的長者,乘載數十載的時光記憶,也像一位懂得傾聽的老朋友,靜靜地陪著人們在寧靜裡,細細讀出歲月刻劃下的故事。洪老闆說這間屋子像是有特殊能力,有些客人生活裡遇到過不去的坎時,來到這裡,自然而然就能卸下防衛而吐露真情,一掃心底陰霾,似傾盆的西北雨,雨過天青,讓自己的困頓在這老棟老屋寫下句號。

倉促的人們,生活在你身上加諸了多少負擔呢?你有多久沒有感受過自己的呼吸了?來書苑說給他聽吧!卸下繁雜的一切,來這裡,讓自己能靜心、放空和沈澱吧!

店家名稱: 鹿野書苑
營業地址: 臺東縣鹿野鄉龍田村光榮路563號
聯繫方式: (089)552-223
營業時段: 採預約制,需至Facebook預約,至少2人
休息日: 無特定休息日,需電話確認
商品販售:
支付方式: 現金
遊程體驗: 有配套活動規劃
報名方式: 網站預約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