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米原鄉館

萬安是池上面積最小的村,但擁有在地最大的有機田區,民國84年受到WTO的衝擊,此地村民開始轉型做有機農耕,說服長輩學習日本MOA自然農法,配合老天爺賜予的獨立水源和自然條件,加上米廠保價收購,讓一切得以推行,萬安村的社區營造也開始轉動。

關於「稻米原鄉館」

在全村一心的推動下,先後成立萬安社區有機產銷班、禾鴨生態池、清河堂體驗園區,以及具有產銷和觀光性質的平台「稻米原鄉館」。

稻米原鄉館鄰近伯朗大道、金城武樹、天堂路,外表古色古香的它原本是農會用來存放肥料的倉庫,在社區重建規劃時,本預計將其報廢,但幸好在學者的建議下,以及社區村民認同其歷史價值,進而配合政府資源將其重建,達到活化再利用的功能。

稻米原鄉館具有許多意義,對內來說,增加社區的就業機會,並幫助農人有一個展售的管道,所以銷售的農產品除了稻米、還有地方居民種植的水果、手作農加工品。對外而言,其作為台東第一個地方文化館,它成功地連結生產者與消費者,並分享先民的農村智慧,這裡既是居民的客廳,也是旅人認識萬安的窗口。

就地取材新鮮食材,重現農村記憶

因應在地觀光發展,館內開始增加一些特別的餐點與飲料,並且都是取自地方的新鮮食材、道地農村家常菜。此外,也配合小旅行而建立專業的導覽解說,讓旅人隨導覽員遊走田野阡陌,穿梭鄉間小路,了解更多的地方故事、農村生活哲學。而DIY小物的活動也很受旅人喜愛,其利用天然稻草日曬、綑綁做出實用的稻香按摩捶,那是在地人的智慧,也重現池上耆老們的農村記憶。

來到池上,不妨別急著驅車奔馳於伯朗大道,先來原鄉館看看,藉由文史照片、農產品、農具展示,了解這塊土地的過去與現在、美麗與哀愁,也能坐於館內餐廳,拉開客家風情的花布,品嚐在地古早碗公飯、米珍珠奶茶、阿嬤醃漬的小菜,同時由圓拱窗欞往外望去,看外頭一大片純樸的稻田美景,這將是一場滿足口慾、充足心靈的體驗之行。

店家名稱: 稻米原鄉館
營業地址: 台東縣池上鄉萬安村1鄰1-12號
聯繫方式: (089)863689
營業時間: 星期一,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星期日
營業時段: 09:00-17:00
休息日:
商品販售:
支付方式: 現金
遊程體驗: 有配套活動規劃
活動項目: 其他
報名方式: 網站預約
其他備註: 詳情請至官網閱覽及預約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