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下生活

家千和惠玟說「南島秧滿田」品牌的創立,起源就是對家的渴望。當他們回到家鄉關山,不僅離山近一點,也陪伴了父母,更讓孩子擁有了屬於家鄉泥土的記憶。

關於「山下生活」的起源

家千和惠玟原本都在大城市生活,家千是位程式設計師,而惠玟則從事金融工作,快節奏的步調其實充滿壓力。此外,周遭的朋友也都因工作而忙碌,根本沒時間陪伴孩子,很多人週一就把小孩送到保母,週末才接回家裡。這個情況讓惠玟很有感觸,她便和先生說「若以後我們想要有小孩,為了讓他快樂長大、有更多時間陪他,我們是否能離開都市呢…」

在他們倆思考未來的當下,剛好家千的父親突然跟他們提起,要不要幫忙賣米的想法;原來家千的父親在關山所種植的稻米,一向是直接交給碾米廠,有時候,辛苦種出的稻米往往無法收到等同的收益。惠玟說當時社會氛圍流行創業,某方面來說,鼓勵了正要邁入三十歲的兩人,讓返鄉的念頭越來越明確。

不過,返鄉賣米是個浪漫的理想,事實上卻充滿挑戰、更是需要勇氣,這時惠玟想了一個方式,就是由她先辭掉工作回關山幫忙,她認為實際投入後,能更明白自產自銷的難處、以及需要加強的地方,等努力的方向更明確後,家千再回來協助種田、販售、管理。

他們的作法也收到成效,一方面家千還有穩定的工作,讓惠玟可以循序漸進地融入在地文化、習慣務農生活、了解市場需求。2009年,他們的女兒出生後,家千也正式辭掉工作,回到關山完全投入自家品牌「南島秧滿田」的經營。

農作是辛苦的,除了經驗、日復一日的工作,還得要看天吃飯,對於自產自銷的新一代農人來說,更是什麼技能都要會;他們參加青輔會的課程,也聽取農業前輩的經驗,慢慢吸收務農的細節、米的特性、不同的工法碾製等。在宣傳品牌上,他們跑市集、自架網站、經營社群互動、參加展售、經營電商平台等,雖然辛苦,但每一步也都因自學而更加深刻。

不畏辛苦,堅持友善土地,愛護關山這塊土地

如今,經營慢慢上軌道,但家千對於自家米品質的堅持從未改變,「我們希望每筆訂單都是出貨前一天剛碾好的新米,現點現碾,讓城市裡的人都能品嚐剛碾好的當季新米滋味。」更花了6 年的時間,將家裡田地逐一轉向友善農法土地的耕作方式。家千微笑地說「友善土地說穿了,就像以前古早人一樣耕田而已。」這樣的做法讓站在第一線的農夫減少化學藥劑的接觸傷害,並保證消費者的健康,更能讓土地恢復原本的生命力。

此外,兩人農閒時,會帶著兒女走訪在地,接觸以前的人文、特色美景,也會和街坊鄰居們聊天,感受不同節日裡的地方風情,而看到年代久遠的老屋,也總是讓他們格外喜歡、留戀。於是他們將這些感受,記錄到了他們的品牌裡,於是,那一袋袋可愛的「手扎米」,用上了花布、花紙包裝,顧客打開繽紛的包裝紙時,就會發現一張關山的景點地圖,吃著好米的同時,也能從中窺見專屬於關山的故事,並興起前來關山遊玩的念頭。

前幾年,兩人有感於鎮上太安靜,沒什麼活動,週末時,鎮上的人都會往外地跑,因此想要做出些改變。以前兩人常參加市集,於是便開始號招在地朋友在關山鎮上做市集活動。

他們用對家鄉的熱情,找到一群認真過生活的好友們一同來擺攤,而且還不知不覺辦了好幾年。現在,市集地點旁的阿公阿嬤成為了最忠實的參與者,而且因為市集都會加入親子同樂的活動、元素,所以攤商們也都能帶著孩子一同參與,讓整個市集就像是一個開放型的親子遊樂場,也讓關山多了一個特別的生活樣貌。

日前,惠玟整理了一個小空間「山下生活」品牌,惠玟笑著說「這個空間規劃上,本來是市集再進化的版本,可以上課、教學、放農友們的產品,不過現在附近居民時不時會來門子,變得更像是大家的『客廳』」這樣接地氣的交流,有老有少,讓裡頭的氣氛,總是格外溫馨、有趣。

從最初的返鄉而付出努力,到後來深愛家鄉而不斷有新點子、招集朋友做活動,家千與惠玟不只賣米,更希望能聚集關心地方的人,讓關山有越來越多的活力,這樣的理念一點也不輕鬆,但當這一切不僅僅是工作、不僅只為了自己,對夫妻倆來說,再累也踏實值得。

店家名稱: 山下生活
營業地址: 臺東縣關山鎮和平路5之6號
聯繫方式: 0931342732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日
營業時段: 12:00-20:00
休息日: 無特定休息日,需電話確認
商品販售:
支付方式: 現金
遊程體驗: 有配套活動規劃
活動項目: 導覽服務(達人帶路), 其他
報名方式: 須事先預約, 網站預約
其他備註: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