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小米打獵趣

走入大米小米的世界 - 關山米國學校

一窺產地與食材的樣貌

無論是白胖的稻米、嫩黃小米,或是一場與山林鬥智的獵人故事,走進諾大的米國學校園區,參加一場大米小米打獵趣,旅行關山,原來是一趟如此深度且豐沛的食農洗禮。

吃一大碗公,拉近消費者與農民之間的距離。

「大碗公」是米國學校裡相當有名的食堂,每天的菜色不定,交由「田媽媽」主廚們的手藝而定。來到米國學校能夠體驗到傳統的生活觀,拉近消費者與農民之間的距離,大碗公飯、關山米文化、部落體驗、甚至帶走的伴手禮,講求的都是務實誠懇的心意。

從稻穀、粗糠、糙米、屑米、胚芽米、米糠、粗碎米、細碎米、雜色米,一路到良質米,在米國學校可以經由導覽解說細分區別,因而從保存、生態,深入感受關山米文化的珍貴。

館內擺置一台木造的懷舊裝米機,遊客透過體驗親手裝一盒稻穀、現買現碾,藉由導覽感受過去適量購買的美意,量不多,最是新鮮。遊客緩緩推入小木盒,再慢慢拉出來就裝滿了一盒米,倒入碾米機內,轉眼間就變成顆顆晶瑩的白胖關山米,最後以米國學校的紀念布袋裝米,懷舊從前。

從產地到餐桌 - 蓋亞那工作坊

透過小米找回部落傳統精神

吃完大米,我們前往距離不遠的崁頂社區,接著品嘗小米。來到部落,是截然不同的農家文化,關山族群多元,飲食文化也相當豐富,擁有百年歷史的「崁頂部落」是以布農族為主的寧靜村落

吃完大米,接著前往距離不遠的崁頂社區,品嘗小米。

來到部落,是截然不同的農家文化,關山族群多元,飲食文化也相當豐富,擁有百年歷史的「崁頂部落」是以布農族為主的寧靜村落。循著蜿蜒而上的小徑,抵達山邊的「蓋亞那工作坊」,庭院中,掛上一整串香蕉,是主人家樂於和客人們分享的自家水果;頂上吊掛著一串串正是曬乾的小米束,門口大灶也正煮著一大鍋小米飯,而裡頭穿著族服的天國爸(Tama Ciang)已準備好帶領大家走進傳統的布農族小米時光。

獵人的山林教育 - 馬提亞的店

認識布農族百年來與自然共存的獵人文化

對獵人而言,虛心和大自然學習便是進入山中的第一步,模仿動物聲音、判斷環境變化、聞氣味、判別動物習性、看腳印、測風向都是必備的技能,有機會體驗陷阱製作。

飽餐一頓後,巷口「馬提亞的店」早已準備好陷阱恭候光臨。

馬提亞的店是部落唯二的雜貨店,踏進小店旁的亭子,草地上架設著獵人就地取材所製作示範的陷阱;帥氣十足的主人家馬提是一位布農獵人,能熟練地模仿山林裡各種山麻雀、小黃鶯、野鴿子、竹雞、山羌、猴子、水鹿的叫聲,維妙維肖很是厲害。

雖是趣味的導覽,但馬提大哥不斷分享著森林世界是未知而危險的,對獵人而言,虛心和大自然學習便是進入山中的第一步,模仿動物聲音、判斷環境變化、聞氣味、判別動物習性、看腳印、測風向都是必備的技能,有機會體驗陷阱製作,更能認識布農族百年來與自然共存的獵人文化,相當難得。

關山米國學校
臉書專頁
洽詢電話:089-814903
地址:臺東縣關山鎮昌林路24之1號

蓋亞那工作坊
臉書專頁
電話:0989-527-192(需電話先行預約)
地址:台東縣海端鄉崁頂村2鄰39號

馬提亞的店
臉書專頁
電話:089-811457(需電話先行預約)
地址:台東縣海端鄉崁頂村2鄰中福33號

一趟米國學校的「大米小米打獵趣」,不僅能在學校裡深度認識米文化、進入崁頂部落體驗布農文化,飽覽縱谷風光。

遊程聯繫:米國學校:089-814903;新南向旅行社:05-2361072
體驗遊程小叮嚀:6人以上開團,3歲以下免收費;欲前往請事先電話告知,以利安排時程規劃。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