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龍泉生態步道

玉龍泉步道入口牌樓(攝影/王弼正)

玉龍泉位於鹿寮與高台兩個聚落中間,早期為了方便高台的小朋友至鹿寮就學,因此開闢了玉龍泉步道,故從高台下切至玉龍泉溪古,再至社區,成為一條重要回家步道。如今,透過永安社區的努力,加入林務局的林業計畫,成為村民休閒運動場所。

玉龍泉生態步道全長1,100公尺,步道共分三大段:

第一段為聖安宮階梯步道,全長約250公尺,108階梯步道,自永安聖安宮接玉龍泉,沿途有玉龍泉湧泉區、濕地生態區、獨木橋、親水戲水區;

第二段為玉龍泉溪畔步道,全長約550公尺,石板水泥路況,沿途有溪流生態區、水土保持教育區、親子戲水區,步道沿溪流開設,林相豐富;

第三段為高台林蔭階梯步道,設有370階的階梯步道,位於山林之間,行經其間涼爽無比,沿途也有休憩座椅。走完階梯步道,即可到達高台觀光茶園,盡頭處可見「茗圃亭」,一覽縱谷美景。

木棧道帶領旅客親山親水(攝影/王弼正)

玉龍泉生態步道設有水資源平台,有各種依傳統工法製作的造景及生態池,可以休息及近距離觀賞和認識豐富的自然生態,沿著山壁淺淺水流,環境潔凈指標的水芥菜茂盛生長,在水芥菜保護下,可以看到樹蛙、螃蟹及淡水蝦正忙碌覓食,多種澤蟹與蛙類在此安居棲息,優勢族群是雙色澤蟹,其他還有灰甲澤蟹、蔡氏澤蟹、拉氏清溪蟹,還有多種蛙類,包含白頷樹蛙、褐樹蛙及拉都希氏赤蛙、黑蒙西氏小雨蛙,以及愛洗溫泉的日本樹蛙等。

為使愛橫過道路的動物昆蟲不會受到遊客打擾可以繼續通行,永安國小的小朋友匠心獨具,用輪胎舖設道路,還為輪胎彩繪,暱稱其為「花輪步道」,相當別緻,遊客也可不弄濕雙腳踏過泥濘,對小朋友的用心和愛心留下深刻印象。

此外,早期取用玉龍泉的水,都要走108個階梯才可以取水,考量到有行動不便及老人家的需求,經過擲杯問神明後,在廟前面設了一個取水處,若途經聖安宮,也不要忘了到廟裡走走。

象徵玉龍泉意象裝置(攝影/王弼正)
休憩涼亭,邀請登山遊客休息聊天(攝影/王弼正)

參考資料

現地解說牌
(永安社區鹿寮解說服務隊、仙人掌鄉土工作室企製)
台東觀光旅遊

景點名稱: 玉龍泉生態步道
位置: 955台東縣鹿野鄉南一路
抵達方式補述: 步道入口位於聖安宮對面處,有牌樓可辨識
開放模式: 開放空間
遊覽建議: 有預約導覽服務。報名方式:089 552224鹿野鄉永安社區發展協會,十人以上團體須預約參訪
遊憩停留時間與方式:
  • 40分鐘至1.5小時。
  • 透過導覽帶領,可體驗溯溪瀏覽生態步道。
  • 單向路線:從聖安宮進入後,從高台處出。
  • 環狀路線:聖安宮進入後,至高台處休憩後,可選擇下鹿寮支線或中庄仔支線,返回永安路後,繞回聖安宮。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