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谷裡的一家人

山谷裡的一家人,如同建峪的名字中的「峪」字,有山脈有溪谷,在鹿野這個被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包圍的土地上生活並耕種著。建峪用自然農法耕種著水稻與蔬果雜糧,太太雅鈴則擅長農產的加工,用自種的農作去市集設攤,除了販售熟食料理,建峪也會用自家的當季農產或當天採的野花,排列成美麗的裝置藝術,逛到山谷裡的一家人的攤位,也會讓人多停留一會兒,捨不得離開。

一家四口在鹿野創造理想生活(攝影/王弼正)

關於「山谷一家人」

若是無法在市集遇上他們,就和他們約個時間來頓柴燒晚餐吧!只要有六個人即可成行,建峪會帶著大家撿拾薪柴,採摘當作桌布的月桃葉,就在門口的灶上升起火來煮大鍋湯,有時是排骨煮著建峪種的樹豆或是自製的酸高麗菜或和其他小農交換的當季竹筍,另外一口爐是烤雞或烤豬肉;還有一些人可以跟著雅鈴在廚房做飯糰還有水果沙拉,燙個野菜或烘蛋,食材八成以上都是建峪和雅鈴自己種的,隨著季節變化不同,一起合力做出滿桌在地食材的大餐,看起來更好吃了呢!除此之外,桌上還會有附近鄰居的好手藝,例如一樣是移居鹿野的恰比兔子手作麵包或是尾餘記的椒麻醬等等。

用餐客人與建峪雅鈴一家合照(攝影/吳紀昀)
設攤時將農作與野花作的美麗排列(攝影/吳紀昀)
分享生活的日常,也是一種生活哲學(攝影/王弼正)
雅鈴示範飯糰包法,為自己做一頓晚餐(攝影/吳紀昀)

在這山谷中,一年四季都飄散著家鄉味

「歡迎大家來參加我們山谷裡的一家人的柴燒晚餐,讓我來介紹今天餐桌上的菜色……」雅鈴在大家都坐定了之後,便會把每道菜的來處,料理的方式和口味介紹清楚,讓每一位用餐的朋友安心的夾起每一口料理,吃進健康和美味。建峪和雅鈴的兩個兒子棠棠和齊齊也會跟著跑進跑出,他們也會跟著下田,能介紹自己家的食材或起火的秘方,也是山谷裡的一家人最有人氣的接待小生。

建峪和雅鈴從北部移居到鹿野後,以友善土地的農法種植農作,用多餘的農產品去交換其他小農或手作的農產或物品,可以不全然依賴貨幣。清新的空氣和依節氣的農事忙碌著,這就是鹿野的日常,如此美好。所以想讓大家更認識鹿野,更喜歡這裡的生活,因此除了販售他們的自種的農產品之外,建峪和雅鈴也用柴燒晚餐呈現當季當地的食材和風土,就用品嚐來認識台東,認識鹿野,認識這個山谷裡的一家人吧!

到了夜晚,用餐氣氛伴隨自然星空,別有風味(攝影/羅尉寧)
掛在門口的小春聯,邀請一起吃頓飯吧(攝影/王弼正)
與遊客一起協力完成的山谷晚餐(攝影/吳紀昀)
店家名稱: 山谷裡的一家人
營業地址: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永德路100巷5號
聯繫方式: 0919-048656、0911-239423
營業時段: 預約制
休息日: 無特定休息日,需電話確認
服務設施: 停車場, 寵物友善空間
商品販售:
支付方式: 現金
遊程體驗: 有配套活動規劃
活動項目: 農事體驗
報名方式: 須事先預約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