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榮甘仔店

在鹿野龍田村的鹿野區役場附近有一間外表古樸的店面,店內有一張大桌與茶具,無論什麼時候來到這裡,都會看見茶桌上滿溢著歡笑聲,歡迎著每一位訪客的到來。這裡是「阿榮自然農園甘仔店」,一間不賣連鎖大品牌、只賣環境友善農產的甘仔店。

台語發音甘仔店,也代表著在地的人情(攝影/王弼正)

關於「阿榮甘仔店」

店主人張鉦榮,阿榮,承接起了家族的製茶產業,因著認識了一群在永安施行自然農法的朋友推廣適地適種,於是便試著從有機開始慢慢地轉型。「轉變之後,發現…不管是鳳梨、茶葉因為自然農法,吃起來特別不一樣,有著作物的『原味』。」現任第三代甘仔店老闆兼返鄉青農ㄧ鳴回想起那段時間的轉變,欣喜得嘴角不由得上揚。然而剛開始轉作為有機時,因為長相不符合批發商所需要的規格被拒絕收購,因此便轉為自產自銷的方式,每天早上到菜市場賣鳳梨。「也因為可以直接面對顧客,可以直接讓他們知道我們家的鳳梨為什麼跟別人不一樣。」漸漸的越來越多人知道阿榮家的鳳梨,一吃便成主顧,更進階發展成宅配到府的服務呢!

也因著這個過程,阿榮心中想著為什麼沒有一個在地農作的展售平台,讓農夫可以專心的務農,而消費者也能買到安心的農產。於是便和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整理了已經廢棄三年的阿嬤的甘仔店,重新改造,變成只賣在地自然農法的農作與加工品的平台。店內不只販售著阿榮的茶葉、柴燒的香蕉乾、鳳梨乾;更集結了台東縣實行自然農法的農產、與附近小農自家的作物以以物易物或是託售。打造出一個友善農產的分享平台,以希望幫助只會種、不會賣的農民的理念,經營柑仔店。

擴建出工作室與咖啡廳空間的甘仔店(攝影/王弼正)
這裡也是在地農產品的展售平台(攝影/王弼正)
小小的店面也是一家人與朋友的歡樂場域(攝影/王弼正)

專屬於鹿野小農的便利商店

然而農產,必然面對的問題是產量過剩與保存問題。「有一天家裡就突然多出了一台果乾機,爸爸很興奮的說有了這個就不怕我們家的鳳梨賣不完啦!」然而這是台非常老舊的機器依靠煤油來驅動,經歷過多次的修繕,卻因為零件的問題一在地失靈。「如果找不到零件,那我們就用柴燒吧!」一句看似天馬行空的一句話,竟造成了阿榮甘仔店人際商品的誕生。嚐一口柴燒鳳梨乾,鳳梨的香氣與炭燒的燻香交織,從口中繚繞至鼻腔。更有網友說吃了一次這裡的鳳梨乾之後,柴燒鳳梨乾便成了他腦海中的鹿野代名詞。

如今由第三代甘仔店老闆ㄧ鳴負責經營阿榮甘仔店,學習國際貿易背景的他,曾在茶業貿易公司打拼。「一開始回來的時候,所有的師傅都跟我說,不要來學做茶,去學怎麼賣茶比較簡單。但我覺得應該要先學習、先練好基本功,才有辦法說服人。」除了從頭學習做茶之外,一鳴更利用自身的外語能力舉辦了幾場國際交流換宿活動,「因為我相信,越在地越國際!當他們看到你與他們有多不一樣時,他們就會被吸引,透過體驗換宿交流把台灣、鹿野、自然農法帶出去!」

阿榮甘仔店,不只是個分享農產的平台,更是個分享在地文化的場域。而茶桌凝聚了人群,更蘊含了濃厚的人情味,是傳統柑仔店不變的人情味。阿榮自然農園最近開了第二家分店,在海線,名叫都蘭甘Dulan Bay Shop,除了提供友善農產外,更提供健康餐食喔!

小庭園中可見主人的巧思(攝影/王弼正)
柴燒鳳梨乾,一切手工自己來(攝影/王弼正)
第三代一鳴回家跟家人一起經營甘仔店(攝影/王弼正)
除了鳳梨乾,產季來還有新鮮鳳梨喔(攝影/王弼正)
店家名稱: 阿榮甘仔店
營業地址: 台東縣鹿野鄉龍田村光榮路161號
聯繫方式: 0910 176 827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日
營業時段: 08:00-18:00
休息日: 無特定休息日,需電話確認
服務設施: 停車場, 公共廁所, 公共電話, 無障礙空間, 寵物友善空間
商品販售:
支付方式: 現金
抵達方式補述: ※鹿野火車站走路15分鐘 ※巴士龍田國小站1分鐘
遊程體驗: 有配套活動規劃
活動項目: 導覽服務(達人帶路), 農事體驗
報名方式: 須事先預約, 網站預約
報名網站:

FB阿榮柑仔店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