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興園民宿

宜興園位於延平的桃源村,環山群繞、寧靜清幽,大片的草皮與花園對應著歐式斜屋頂房屋與蜿蜒小徑,彷彿來到了另一個世外桃源。踏上台階來到門口,陽台有一座銅板,原以為上頭寫的是店家介紹,走近一看竟是余光中老師所寫的詩詞,於旅行途中贈與給店主人的。而進入屋內,牆面上掛著滿滿的名人(徐重仁、吳寶春、沈方正等)留言,不是匾額,而是有溫度的手寫字條。讓人不禁想一探究竟,是什麼樣原因,可以讓一間民宿獲得這麼多名人的青睞。

只有在延平鄉才能圖、擁有的山景花園民宿(攝影/王弼正)

關於「宜興園民宿」

宜興園的名稱來由很簡單,是男女主人莊玲宜、呂增興的花園。「其實在二十年前一開始的時候只是想要找一個地方給奶奶修養身心的,但因為我們家的外觀特殊,是東部蠻早建成的歐式房屋,很多親朋好友都會來借宿,不知不覺間,就演變成為民宿了。」青年返鄉的店主人其恩回憶起與這塊土地的淵源不由得靦腆的笑,原來當初為了找適合的地點找了許久,一直到看完這塊地,阿公回家後作夢夢到說這是塊福地,於是就決定將這塊地整理起來作為爺爺奶奶休息的居所,而這塊地到現在也真的也默默地守護著一家人。

「很多人都說我們家的房子有一種似曾相識的熟悉感。因為我們一開始話給建築師的設計圖就像是小朋友繪畫的家一樣,斜屋頂的房子、屋頂上頭有煙囪、後面有山、前面有一條S型的步道、一旁有綠油油的草地。」語畢,一旁的白紙上便畫出了家的樣子,雖然是簡易的塗鴉,卻完美的呈現了宜興園的樣貌。

圖、桃源村的世外桃源(攝影/王弼正)
圖、民宿櫃台也是一家人的生活空間(攝影/王弼正)
圖、莊玲宜、呂增興夫妻和回家一起幫忙的其恩(攝影/王弼正)
圖、余光中旅途中贈與店主人的詩詞(攝影/王弼正)

定義自己的退休生活,活出新方向

而喜歡烘焙的莊姊,更常結合在地食材與時令農產,只做出令人驚豔的在地特色麵包,更曾獲得台東慢食三星與二星認證呢!「有很多客人都會問我們賣什麼口味的麵包,我真的都回答不出來,因為每個時節產出的蔬果都不一樣!」莊姊豪爽地說著,但為了符合廣大粉絲的期待,宜興園最近更有新商品綠豆椪推出呢!

除了住宿享受悠閒的片刻與美好的慢食饗宴以外,只要事先預約其恩也可以化身成為在地導覽員,帶你遊走延平紅葉少棒的故鄉、以及舊台東城區寶桑老街導覽喔!「我們家在開民宿之前,是在台東市賣便當的,算是所有老台東人的記憶叫:有生飯店,不是現在的飯店,而是以前賣便當的都叫飯店啦!我不想要這段家族的歷史記憶消失掉,所以我希望能夠透過我小時常去的地方、經典老店,帶大家回味老台東舊城區。」

在宜興園似乎所有一切的發生都是很偶然,但也都發展得很好玩。不論是品嘗莊姊的好手藝、台東的在地食材;增興哥偶爾教書法寫字、觀星導覽亦或是分享生活樂趣與人生經驗;其恩用小時候的回憶把家裡的故事分享出來的小旅行。或許就是因為一切出自於有趣、好玩、交朋友的心態,才會有這麼的大的魅力吧!

圖、大大的草原,到了夜晚就是星空導覽最佳場地(攝影/王弼正)
圖、充滿藝術人文風的幽靜民宿(攝影/王弼正)
圖、增興大哥也是在地導覽的說故事高手(攝影/王弼正)
圖、其恩回家一起投入宜興園的經營(攝影/王弼正)
圖、花園的花草都是主人自己修剪照顧(攝影/王弼正)
店家名稱: 宜興園民宿
營業地址: 台東縣延平鄉桃源村昇平路6之1號
聯繫方式: 0983-98776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日
營業時段: 08:00-21:00
休息日: 無特定休息日,需電話確認
服務設施: 停車場, 公共廁所, 寵物友善空間
商品販售:
支付方式: 現金, 刷卡
遊程體驗: 有配套活動規劃
活動項目: 導覽服務(達人帶路), 住宿服務
報名方式: 須事先預約, 接受現場報名, 網站預約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