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國學校

米國學校入口牆面(攝影/王弼正)

行車經過台九線,總能看到一座紅藍黃綠的倉庫建築,座落在路邊,配合時節側邊還有大片花海,引人駐足,這就是當地有名的「米國學校」,而負責的關鍵人物,我們稱呼一聲「彭校長」。但學校非彼學校,這裡原為關山鎮農會早期舊倉庫保留下來,挑高三層樓,有感於現代人對於製米過程的陌生,舊碾米廠改為米國學校,推廣關山米之外,結合教育推廣體驗活動,讓民眾可以體驗稻米處理過程,推廣友善農食。此外,好學校也有好餐廳,午餐推出復古碗公餐,以在地時令食材,結合在地家政班媽媽,配合養生飲食理念,推出的「無菜單料理」,也是不容錯過。

米國研究所展覽區(攝影/王弼正)

米國學校設有常態展-米國研究室,展場中網羅各國米食應用及文化,還有設置插秧體驗區及紅龜粿手作體驗、曬穀場體驗區等,透過有趣的互動方式,是一個十分貼近生活日常的米展覽。此外既有的水稻文物陳設、米食DIY教室等等,讓遊客參觀製米器具與認識不同種類稻米,了解稻米品種與我們所購買品牌的關係外,並且預約體驗,將親手包裝的米,當成紀念品帶回家。當然,不免俗的還有農產品展售中心,吃的、喝的,都可以在這裡一次購足。米國學校旁就是關山花海,內有步道可供民眾進入拍照欣賞,不同時節來訪,皆有不同面貌,若選在花海季節來,還可以看到精心拼貼出來的圖案與裝置,增貼熱鬧。

除了本身館內的推廣,米國學校也扮演起串連關山周邊地區的角色,規劃多條創意路線,尤其結合特定主題的體驗活動,像是結合崁頂部落的「大米小米打獵趣」、九月後的「夜訪關山‧遊龍守護關山圳」等等。遊客可於關山遊覽之餘,安排到此一遊,參與體驗或搭配在地設計的遊程,絕對會有一種不同的關山旅遊體驗。

米國研究所體驗區(攝影/王弼正)
景點名稱: 米國學校-關山鎮農會休閒旅遊中心
位置: 臺東縣關山鎮昌林路24-1號
抵達方式補述: ※到火車站約1.8公里,來往5分鐘 ※公車站牌設於米國學校外,一日19班車
開放模式: 開放空間
遊覽建議: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08:30~17:30 ※有預約導覽服務,報名請洽 089-814903 農會休閒旅遊中心
遊憩停留時間與方式:

米國學校若結合用餐,參觀至停留約1.5小時。若參加導覽或體驗,即可預留2-3小時。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