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嬌姨茶餐廳

三十年前,鹿野高台的一位年輕人退伍回鄉,跟著父親一起務農,每到收成期,山下有位農婦會帶著女兒上山幫忙,農婦常幫人牽紅線,年輕人正想討老婆,便跟農婦說:「阿姨,你最會幫人做媒,也幫我做個媒吧?不然妳女兒也可以的。」一句玩笑話,倒讓農婦認真了起來,看這年輕人勤奮努力,女兒嫁過去還真不錯,年輕人看著農婦身旁的女孩,雖然為了防曬包得只剩兩隻眼睛,看久了竟真有些著迷,只有女孩不想嫁做農家婦,年輕人幾番真誠的追求後才終於點頭。當時他們都不知道,一句玩笑話結成的一樁美事,竟造福了往後上山喝茶的人們,女孩的手藝和年輕人對茶的知識,創造出高台遠近馳名的風味茶餐,讀到這您一定也明白,這女孩就是愛嬌姨,年輕人則是男主人甘振豐。

愛嬌姨風味茶餐,是鹿野高台上二十年的老字號餐廳(照片提供/愛嬌姨風味茶餐)
愛嬌姨和甘振豐,夫妻倆相輔相成,共同研發出風味茶餐(照片提供/愛嬌姨風味茶餐)

關於「愛嬌姨茶餐廳」

一開始愛嬌姨做菜不是為生意,而是要招待幫忙採茶、製茶的師傅,山上沒餐廳,若剛好有客人來買茶,就順道搭個便飯,久而久之,便有人鼓勵愛嬌姨開餐廳,以後上高台就不怕沒得吃。夫妻倆心想,要開餐廳就要做個有特色的,不然沒意思,高台什麼沒有茶最多,不如就做茶餐吧!愛嬌姨的母親本來廚藝就有口皆碑,愛嬌姨耳濡目染,煮得一桌菜也頗受好評,加上甘振豐自己種茶,熟稔各種茶性,夫妻倆相輔相成、合作無間,先生出個點子,太太便去研發試做,不多久,一桌風味茶餐就成形了。

這茶餐怎麼個好吃法?招牌的紅茶滷肉,用茶湯代替水來燉滷,增添了茶香又解膩,讓滷肉吃起來更有層次;檸檬紅茶蝦將蝦子浸泡在茶湯中,搭配在地生產的有機檸檬,清爽對味;綠茶炸豆腐在裹粉中加入綠茶粉,同樣起解膩的作用,豆腐外層薄而酥脆,內層柔嫩爽口,是簡單的美味;紅烏龍茶飯也讓人難以忘懷,茶湯讓米飯更加Q彈,透著紅烏龍的香氣,單吃飯就是種享受。另外如剝皮辣椒雞湯、香片蒸魚、烏龍茶苦瓜封等,都是夫妻倆研發的心血結晶。

餐廳的大茶桌,女主人始終微笑歡迎(攝影/王弼正)
茶餐廳是高台上的老字號美食(攝影/王弼正)
牆壁上處處都有著得獎鼓勵的紀錄(攝影/王弼正)

一間在鹿野高臺上,傳來陣陣茶香的創意餐廳

甘振豐回鄉種茶已三十多年,餐廳也不知不覺經營了二十年,已是高台老字號的美食,如今,七年級的甘昊民也慢慢參與家業,準備承接父母的美味茶餐。年輕人會帶進新的想法,隨著消費型態改變,也許未來可將美味宅配分享,又或者重新端出早期的茶焗蛋、紅茶東坡、佛手茶燉雞湯等,在團餐形式下難以供應的精緻餐點,對此男主人保持開放態度,無論未來餐廳是否轉型經營,肯定的是,高台上依舊會有美味的茶餐飄香。

一手好廚藝的愛嬌姨(攝影/王弼正)
第二代的甘昊民會為老店帶來什麼樣的新氣象,令人期待(攝影/賴怡方)
綠茶炸豆腐將豆腐裹上綠茶粉酥炸,外酥內軟,清爽美味(照片提供/愛嬌姨風味茶餐)
紅茶滷肉以茶湯燉煮,增添了茶香又解膩,是店中招牌(照片提供/愛嬌姨風味茶餐)
店家名稱: 愛嬌姨茶餐廳
營業地址: 臺東縣鹿野鄉永安村高台路109巷32弄9號
聯繫方式: (089) 550-678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日
營業時段: 午餐11:30-12:30、12:40-13:40;晚餐17:30-18:30、18:40-19:40 (預約制)
休息日: 無特定休息日,需電話確認
服務設施: 停車場, 公共廁所
商品販售:
支付方式: 現金, 刷卡, 其他
遊程體驗: 無此服務項目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