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群翔慢食家宴

王群翔,台東縱谷美食圈中耳熟能詳的名字,饕客間口耳相傳的無菜單私廚,移居池上近十年,本無心再做廚師,卻無意間被朋友拖下水,再度與鍋碗瓢盆為伍,以當地食材為主角,繼續端出好菜,滿足客人的腸胃,也道出在地風土的故事。

慢食堂坐落於台東糖廠內,百年老屋小巧可愛,是以前的廠長辦公室(攝影/王弼正)

關於「王群翔慢食家宴」

翔哥本非廚師,而是維修工程師,因緣際會踏入餐飲服務業,卻不是在一般的餐廳,而是在私人招待所工作,從外場服務到內場廚師,侍酒、烹飪、烘焙,無所不學,且常要應主人要求客製特殊料理,或隨不同場合變化出各種佳餚,練就出依循食材特性自由發揮的本領,也影響了翔哥對餐飲的經營哲學。

不使用添加物、不貪求速成,依循食材特性,運用各種烹調方式引發其天然滋味,是翔哥做菜的原則,也是身為廚師的真功夫。「米飯三吃」是最經典的代表,用煮、烤、燉三種方式,帶人品嘗池上米的各種風味,台灣人常吃飯,但是否曾認真吃過一碗好飯,品嚐其中的香、甜與彈性,翔哥的白米飯單吃就好吃,淋上油蔥(有時雞油、有時鴨油)更令人上癮,是經典中的經典;西班牙烤飯則用各種香料與米飯一同烘烤,香氣逼人、咬勁十足,在口中細細咀嚼,越嚼越香令人回味無窮;奶油蘑菇燉飯用池上米煮出義大利燉飯的口感,豐厚濃郁,米粒軟硬適中,最令人難以忘懷。

翔哥擅長依循食材特性,運用各種烹調手法引出食物的天然美味(照片提供/王群翔東糖慢食堂)
經典奶油蘑菇燉飯,顛覆對於白醬燉飯的口味印象(攝影/王弼正)
番茄海鮮燉飯(攝影/王弼正)

家鄉的味道,慢食家宴

除此之外,小至涼拌前菜,大至功夫主菜,無不挑動著味蕾,而飯後與翔哥聊天,聽食材的特性如此所以這般烹調,聽煮一鍋好飯的秘訣,如同科普教室一樣的解說,也讓人聽得津津有味,一頓飯的記憶也就這麼深刻起來。這是翔哥喜歡的感覺,就像在私人招待所,主人邀請朋友來家裡吃飯一樣,翔哥希望客人來家裡吃飯,就像朋友來坐客,不想要太過商業化的冰冷,也不要過多的制式規定。

然而這樣的交流,終究只能限定在特定族群,翔哥常感嘆,現代社會的飲食講求快速,半成品、加工品拼湊出來的餐點,已經失去生命力,也失去原味,人們幾乎要忘了真正的食物是什麼滋味,為了讓更多人品嘗到「真食味」,「王群翔東糖慢食堂」正式開張,位於台東糖廠的百年老屋內,走親民小品路線,菜單很簡單,以經典的「米飯三吃」做延伸,客人可自由選擇想要的米飯款式,以及咖哩、紅酒牛肉、番茄海鮮三種搭配醬料,佐以季節小菜與湯品,交織成簡單而精緻的味覺享受,未來也預計推出海鮮粥、西班牙風味天婦羅等創意的家常小品。

「慢食堂」是翔哥的新嘗試,用餐形式和氛圍都與池上家宴不同,不變的是對食物的用心,以及天然的美味,充滿故事的糖廠老屋以及周邊的綠地,也同樣能讓客人放鬆心情用餐。真滋美味不該只有放假出遊時才能享用,而該是日常的一部分,翔哥希望「慢食堂」的出現,讓人們在忙碌的生活中,也能好好吃上一頓飯。

經典的「米飯三吃」,充分展現米食的各種滋味(攝影/王弼正)
季節小菜,不同時節前往都有驚豔之處(攝影/王弼正)
慢食堂創立在東糖內的百年老屋,女兒相伴打拼的新據點(攝影/王弼正)
店家名稱: 王群翔慢食家宴
營業地址: 台東市中興路二段191號(台東糖廠內)
聯繫方式: 0935 284 305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日
營業時段: 預約制;午餐12:00起,晚餐18:00起
休息日: 無特定休息日,需電話確認
服務設施: 停車場, 公共廁所
商品販售:
支付方式: 現金
抵達方式補述: 台東糖廠中興路上蜜鄰對面的入口進入後,右手邊第一棟藍色房子(味軒家常菜對面)
遊程體驗: 無此服務項目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