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洋Amis美饌

池上寧靜的大埔住宅區中,轉角一戶人家,花草種植得欣欣向榮,圍牆入口處,小黑板上寫著「芭洋Amis美饌」,下方幾盆小植栽,綠意盎然地向訪客表示歡迎,入內不見餐廳,倒先看見一棟傳統住宅,這是池上阿美族高家祖厝,在此屹立已有百年,因為持續有人居住,屋況依舊良好,而這兒,也是女主人高筱媛守護的家。

具有自然田園風情的芭洋Amis(攝影/王弼正)

關於「芭洋Amis美饌 」

筱媛是池上阿美族高家(Kakupa家族)第六代傳人,高家在過去是頭目之家,曾有崇高地位,後歷經日本殖民、國民政府等不同政權的統治,新的制度使部落權力結構改變,大多數的池上阿美族逐漸漢化,年齡層制度已不復見,許多傳統文化也慢慢消失。筱媛成長的過程中,也沒有機會學習到太多傳統文化,但依然常聽長輩訴說以前的故事,家族如何從屏東遷徙而來、如何和排灣族、布農族打架,又怎麼和日本人建立了情誼等等,這些故事,讓她始終不忘自己阿美族的身份。

而自小看著母親工作的身影,採野菜、種稻子、蒸糯米、搗杜侖、製作甜酒釀,運用阿美族的常民智慧,變出一道又一道料理,讓本來就對料理有興趣的她,萌生學習傳統飲食文化的心,部落的高度漢化,更讓她想重新找回文化的根,與人分享,「芭洋Amis美饌」便是在這樣的初衷下誕生,店名「芭洋」是母親的族名,希望傳承媽媽和老人家的智慧。

百年祖厝,見證Kakupa家族的歷史,也是筱媛守護的家(攝影/王弼正)
芭洋Amis美饌的菜單隨季節調整,一旁的竹簍即為筱媛父親手做的魚簍(攝影/王弼正)
挑高的用餐空間寬敞舒適,出自筱媛和先生之手(攝影/王弼正)
用天然素材,布置出時尚工業風的Amis餐廳(攝影/王弼正)

部落 x 在地 x 創新

用餐的地方在祖厝旁,由筱媛和先生親手打造而成,挑高的空間寬敞舒適,燈飾和大型擺設是父親手作的竹製漁簍,牆面的裝飾和吧台則出自先生之手,現代與傳統的結合,形塑出一個時尚的Amis餐廳。筱媛將她探尋、學習到的阿美文化在此展現,無菜單料理中充滿對家族的情感,也許紀念著家族的歷史,也許傳承了家族的味覺記憶,招牌的鹽烤魚是她從小吃到大的滋味,野菜湯更是阿美族的家常味。而筱媛年輕人的創意,則讓傳統味道活潑起來,比如甜點酒釀水果丁,甜酒釀是阿美族的傳統飲食,以前老人家都直接用湯匙挖著單吃,筱媛把各種當季水果切丁,配上冰冰甜甜的酒釀,簡單而絕妙的組合,微醺的滋味令人驚艷。

不是傳統滋味,卻承載了傳統的故事,天生的美感及不凡的家世,加上謙虛學習的心,揉合出時尚精緻的Amis創意料理,而筱媛也努力透過自己的餐桌,誠摯與訪客分享她所知道的Amis故事。

酒釀水果丁,是芭洋Amis美饌的經典創意菜色之一(照片提供/芭洋Amis美饌)
部落鹽麴製作的甜酒釀(攝影/王弼正)
除了阿美族創意餐點,筱媛也推出甜酒釀DIY和野菜葉拓體驗(攝影/賴怡方)
店家名稱: 芭洋Amis美饌
營業地址: 台東縣池上鄉大埔村5鄰51 號
聯繫方式: 0917838023
營業時段: 預約制。夏季預約時段:18:30-21:00;冬季預約時段:12:00-14:00、18:00-21:00
休息日: 無特定休息日,需電話確認
服務設施: 停車場, 公共廁所, 寵物友善空間
商品販售:
支付方式: 現金
遊程體驗: 有配套活動規劃
活動項目: 其他
其他活動項目: 酒釀製作+野菜葉拓DIY (4人成行,200元/人,約1.5hr)
須事先預約
其他備註: ※須2天前事先預約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