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禾作

走在電光部落,一間小農舍飄出陣陣咖啡香,這裡是「日出禾作」。正在沖咖啡的是男主人:黃瀚,電光部落的阿美族返鄉青年。這裡,可說是推動電光有機米的第一站。

圖、也扮演著販售社區農產品的平台(照片提供/日出禾作)

關於「日出禾作」

「我是為了留下來,才出去念書的」問起返鄉的原因,黃瀚直爽的回答。這一句,與大多數的返鄉青年不太一樣。在高中畢業前,黃瀚也曾一心想著畢業後在部落裡種田就好了,不然部落裡面都沒有年輕人了!卻被人生導師唸說「這個年紀留在這裡做農,學的都是上一輩的東西,這樣跟老人家有不一樣,會有什麼改變。你不是一直想要為電光帶來一點感變嗎?」在大姊的醍醐灌頂之下,黃瀚下定決心:為了要留在家鄉作農,所以出去念書!考取了有機農業與精緻農業,才發現…原來有很多新的知識與科技,部落的農民都沒接觸過。「我常跟部落裡的小朋友們說,你看像我這麼不會讀書的,都可以念大學了!加油!努力一點,去外面學點新的東西回來吧!」

學成回鄉後,黃瀚想要實際實行有機耕作,從學校到實戰,除了種田本身的生產壓力之外,有更多的是外界對於有機農耕的質疑,「很多時候,大家都會說之前試著做過但是機失敗了,你不要白費力氣啦!又或是會被說你們家的雜草都快長到我們家這裏面來了啦!但是為了有機,跟他們說我辛苦一點到你們田裡幫忙拔草也願意。」

其實一開始想要推廣有機農耕是因為看到有很農友,因為環境接觸到農藥造成身體很容易生病。為了大家的健康,所以身體力行,也為了希望能夠讓大家的辛苦不要被大盤商剝削,於是決定要自產自銷,邀請了一些願意一起做有機農業的農民申請了農會的有機農業產銷班,更選用了較嚴格標準的慈心有機認證為日出禾作把關。

圖、黃薰平跟黃瀚夫妻倆的小幸福,支持著推廣電光的大夢想(照片提供/日出禾作)
圖、抱著「為了回家,才出去念書」的阿美族返鄉青年:黃瀚(攝影/王弼正)
圖、是農舍也是重要的工作室(攝影/王弼正)

細水長流,讓整個電光部落穩穩的好,慢慢的活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黃瀚接觸到了農用無人機,藉由無人機幫田裡施行有機資材,省去了大量的勞力與體力。「以前總是拖著好幾十公斤的桶子、好幾十公尺長的水管,背在身上走在田裡幫農作物施行有機肥,走一趟總是汗流浹背、體力虛脫。在我得知道這個無人機的新科技後,我就決定要來試一試,因為它解決的不只是體力上的問題,更解決了農村人力減少還有人力老化所造成的的問題!」

一開始也被長輩們質疑「哪有人這樣種田的啦?你是在玩什麼玩具?」黃瀚便和他們說明使用無人機的功用與好處,也以科學的方法教導大家適量用藥。看著有些農民因為發現減量用藥之後效果並沒有比較差,漸漸地對黃瀚產生信任,更甚至主動問起有關於有機農耕的相關種法,準備以一小塊土地來試作有機農耕。看著這樣的轉變,除了感到欣慰之外,更對於縱谷地區的農業環境改善燃起了希望。

「日出」是電光部落於日本時代的舊地號名。「禾作」一語雙關,「禾」即是我們所栽種的作物 ; 另又取有「合作」之意。希望能運用「有機」串連部落,互相合作讓電光能夠被看見。日出禾作更是電光社區販售農產品的平台,黃瀚除作農外更成為了吧台手為大家沖泡咖啡「電光咖啡,要從日治時期開始說起,而「東台灣珈琲產業株式會社」,後來也成為聞名日本當地的『木村珈琲Key coffee』。電光,是當時該株式會社其中之一的咖啡莊園,以前還有『雷公火咖啡山』的黑色傳說呢!….」,黃瀚在社區裡亦協助導覽解說及舉辦文化傳承的各項活動,對黃瀚而言傳統不是固定的形式,傳承與順應時序變化才是它的真實面貌。

「常常有人問我『你們是社區發展協會嗎?』。不是,我們只是和社區緊密的結合,想要一起為電光出一點力!和大家分享我們在這片土地所感受到的美好!」

圖、引進農用無人機施行有機資材,對應農村人力短缺的社會問題(攝影/楊梭逸)
圖、種米也要一起生態保育(攝影/王弼正)
圖、夫妻倆在農舍設置的咖啡吧檯,邀請朋友來電光坐坐(攝影/楊梭逸)
圖、重新打響電光咖啡的黑色傳說(攝影/王弼正)
圖、熱心參與地方事務,也是社區導覽的一員(攝影/王弼正)
店家名稱: 日出禾作
營業地址: 臺東縣關山鎮電光里中興52號
聯繫方式: 0934254225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日
營業時段: 08:00-18:00
休息日: 無特定休息日,需電話確認
服務設施: 停車場, 公共廁所, 寵物友善空間
商品販售:
支付方式: 現金
抵達方式補述: 正坐落在197縣道16公里位置處
遊程體驗: 有配套活動規劃
活動項目: 導覽服務(達人帶路)
報名方式: 須事先預約, 網站預約
報名網站:

FB日出禾作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