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花村

夜晚鐵花新聚落,閃閃發光的熱氣球(攝影/王弼正)

百餘年前,東台灣是由胡適的父親「胡傳」(字鐵花)代理台東直隸州知州,相當於現今的縣長,他所撰寫的「台東州採訪冊」,便是第一本由官方所記載的台東風俗民情文獻。為紀念胡鐵花,台東舊火車站前的道路命名為「鐵花路」,鐵花村是改造自台鐵貨倉舊宿舍,也是依鐵花路定名。

波浪屋前的裝置樹屋(攝影/王弼正)

當台東火車站遷移到卑南新站後,為了保留舊車站周遭的文物與數棵百年樟樹,2010年「台灣好基金會」在交通部觀光局的協助下,將之規劃成為一個以音樂為主體的鐵道藝文聚落,也是觀光局「國際光點計畫」的第一個正式營運據點,由臺東音樂人和藝術工作者共同打造的音樂聚落及在地發芽的慢市集,可說是臺東的音樂集散地。

如茵的草地,高大的老樹,散發一股自在、悠然的氣息,也是音樂人在東台灣自由發表的獨特空間。目前習稱為「鉄花村音樂聚落」。臺東市的夜晚不寂寞,旅客也逐漸留連於此,聽著歌手清亮的歌聲,喝上一杯臺東特調;假日的市集,販售著獨特的手作小物、農特產品,洋溢慢活自在的氛圍。

台東縣府改造的台鐵舊宿舍,也於2018年有「青澤」、「趣台東」、星巴克等進駐。「波浪屋」是以50個貨櫃建造三層樓的建築,進駐了原住民文創商家、手作工坊、咖啡輕食及酒吧等。廣義的鐵花村已成為台東文化、藝術、旅遊、休閒、餐飲的多元文創聚落。

鐵花村新聚落的慢市集(攝影/王弼正)
景點名稱: 鐵花村
位置: 台東縣台東市鐵花路
開放模式: 開放空間
遊覽建議: 鐵花新聚落為開放空間,倉庫群展覽依照當期策展開放。 ※鐵花村音樂表演/週三-週六 20:00-22:00 ※鐵花小舖/周三至周日 15:00-22:00 ※假日慢市集/週五至週日 17:00-22:00
遊憩停留時間與方式:
  • 沿著鐵花路,自博愛路至中華路間,可結合台東故事館(誠品書店)、鐵花村音樂劇落、波浪屋(TTstyle原創館)、台東設計中心、台東轉運站至倉庫群
  • 若是周末傍晚來訪,還可逛逛地方市集,伴隨空間飄盪的音樂,享受台東味。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