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圳水利公園

水圳設施景點(攝影/王弼正)

池上圳水利公園在台九線省道325.5公里處,鄰近日暉國際渡假村、池上牧野渡假村,由池上沿著台九線省道往南在往池上大橋前的支線往橋下前行,右轉即可到達,沿路兩旁綠樹成蔭,由於池上遊覽大多停留於大波池段,若想盡情暢騎,亦可順著池上鄉環鎮自行車道遊覽至水利公園,透過遊覽水利公園,也可藉此機會了解與池上鄉息息相關的池上圳。

水圳引水自新武呂溪出口接卑南溪左岸,由台東農田水利會池上工作站進行管理與維護,灌溉面積達1,015公頃,佔池上耕地面積六成以上,池上鄉位於秀姑巒溪與卑南溪分水帶,來自卑南溪上游富含有機質與礦物質的水源,造就了今日的池上米文化。

池上圳水利公園立牌(攝影/王弼正)

池上圳,最初由鳳山移民陳枝和等18名和恆春移民數名,以及原住民族阿美族人於西元1878年(清光緒4年)合力開鑿建設,而成為當時池上地區的第一條水圳,並且,當時的池上圳命名為大陂圳,亦稱新開園圳。1906年,新設萬安圳,1921年,池上人自發進行舊圳的補強,設新圳,也是今日的浮圳。今日現代化的的池上圳,完成於1993年,(WIKI維基百科)。自2005年,為改善周邊環境,沿水圳進行綠樹美化、景觀改造、魚梯教室、木棧道鋪設及自行車道,成為如今池上環圳自行車道沿線美麗的風景。其實,池上無邊界的稻田、伯朗大道、金城武樹這些有名的景點,都靠著池上圳的灌溉得利。

途經魚梯生態園區,不妨停留認識這輔助魚類洄游生態工法所建置的魚梯,由河川局管理,採用艾斯哈伯型(Ice-Harbor type)加上垂直導壁型(Vertical-slot type)兩種類型的魚梯為組合,為傳統水池階梯式的魚梯改良版,農業工程研究中心辦理新興堤防暨進水口導水路生態工法規劃研究設計,並於舊進水口旁建置魚梯觀察室,觀察魚類洄游生態。近年來並設置進水口沉砂池,逐年分期改善沉砂池週邊及轄區各幹線、支線的灌溉渠道設施,讓農民灌溉用水更為便利。

 

矗立於水圳中段的大水車,另添景致風情(攝影/王弼正)
景點名稱: 池上圳水利公園
位置: 台東縣池上鄉防汛道路
開放模式: 開放空間
遊覽建議: 有預約導覽服務,可洽池上鄉文化解說員協會,藉由在地人發起的導覽協會,分享池上故事,可進一步詢問分段主題遊覽建議或導覽服務場次,聯繫電話:(089)861172,手機:0988-052788。
遊憩停留時間與方式:

池上圳水利公園在非主線的旅遊道路上,可以結合環鄉自行車道進行遊覽,結合魚梯遊覽,或者乘坐飯店提供的蜈蚣拉拉車服務(可洽池上牧野渡假村)。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