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安國小振興分校

柒先生的壁畫作品,阿美族少女的遠望(攝影/王弼正)

萬安國小振興分校,位於池上鄉振興村,距離萬安國小往南約七公里,近電光部落,隔著卑南溪與關山遙遙相對。校舍原為台東縣振興國民小學,1959年設校,當時197縣道尚未開闢,交通甚為不便,但仰賴地方人士的努力爭取,工程順利完成。直到1996年,因就讀人口減少,裁併為萬安國小振興分校。

萬安國小振興分校暖色系校舍(攝影/王弼正)

振興分校因為加入一個彩繪計畫,躍身成為旅遊網紅打卡景點。由立時集團(Nipsea Group)推動,透過「為愛上色Color, Way of Love」計畫,從2015推廣至亞洲地區,強調的是地球村裡的每個人,擁有不同膚色、不同信仰,但是都有機會擁抱享受色彩給人的歡樂與啟發。故法籍街頭藝術家柒先生(Julien Malland Seth)受邀來台,留下四幅壁畫作品,範圍包含台東萬安國小、花蓮瑞美國小、新竹錦屏國小,以及花蓮六十石山上留下的水塔作品。作品創作來自於當地人文素材,在牆面留下另一種台灣風。振興分校的畫作,在創作過程中,思考不移除既有樹木,並與畫作結合,描繪出一位阿美族少女,坐在樹叢上凝視遠方,在少女後方,站著一位穿著現代服飾的男孩,揹著傳統圖騰的側背包,期許象徵地方文化的傳承與創新。

遊覽萬安國小振興分校之際,沿197縣道的沿途風景,一定引起旅客的深刻印象,全長六十公里的197縣道,從池上鄉連結至卑南鄉,也是自行車愛好者的秘境路線。從卑南處,還可看到美麗海景,從南至北,探訪小黃山與利吉惡地,向北進入延平鄉鸞山村的布農族部落,接著抵達阿美族的電光部落,可看到美麗的梯田風光,最後,則是抵達池上鄉有名的稻浪景致。此一縣道,靜懿風情,若開車前往,部分道路狹小,適合慢行漫遊。

校園展示的老照片,呈現早期祭典慶典(攝影/王弼正)
景點名稱: 萬安國小
位置: 台東縣池上鄉6鄰36號
開放模式: 開放空間
遊覽建議: 開放空間,若碰到上課時間,請協助維護學區安寧。
遊憩停留時間與方式:

校園為開放空間,可選擇197縣道遊覽中的停留拍照點,共同遵守不擅自進入教室區域,維護遊覽品質。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