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米原鄉館

稻米原鄉館入口(攝影/王弼正)

稻米原鄉館,曾是農會早期在萬安社區入口處建置的倉庫,以儲藏農業相關物品為用,後因不敷使用,閒置廢棄。萬安社區在1997年加入社區營造,先從社區導覽體驗、農產品加工開始,2003年開始進行館舍改造,並於2004年正式啟用。稻米原鄉館,經營的不是官方單位,不是城市移民來的企業,而是田裡面工作的農民,這棟建築物的展現,也象徵了萬安社區文化整體營造的成功案例。

原鄉,如店內牆壁上掛的一段話:

“原鄉原不在他鄉,原鄉即在我鄉,
這是一扇向世界打開的窗口,讓人窺見、學習。
先人豐富的稻米生活文化,讓生產者與消費者間,久已斷裂的連結,
再一次連結起來,這是文化分享的場域,我們稱之為稻米原鄉。”

館內一樓商品展示區(攝影/王弼正)

以綠建築的概念設置整修,如廢水經過蘆葦的氣根過濾處理等環保設計,一樓館內設有萬安社區特色,並收藏舊時照片分享歷史痕跡,蒐集古早農具打穀機、擣米用具等展示,透過農具展示,推廣珍惜食物的態度。二樓,則是用餐與會議區,眺望一片無際的田園風景。館前的空地,原為倉庫的停車場,現在則設置為社區展演基地,也是居民社交聊天最佳場所。館內同時介紹池上有機米的栽種及發展過程,販售萬安特有的有機白米、有機糙米、有機香米、與社區媽媽教室班員合作研發的創新客家米食。

從閒置農會肥料倉庫,轉變為地方人文的旅遊中心,館內提供豐富的遊程服務,像是控土窯、米食DIY、手作DIY,如米畫、環保檜木筷、養生搥打棒、稻草人等,並且還有自行車租賃、農村鐵牛車體驗、社區導覽與客製原鄉小旅行。此外,不得不提到,這裡的客家碗公飯,源自於農家婦女給田裡耕作的家人,準備的「愛心便當」,簡單餐點,卻是傳遞一份與家人吃飯的用心。自許是萬安社區推廣生態旅遊的窗口,更是池上米食文化及村民休閒活動據點,下次經過稻米原鄉館,就算沒時間用餐,也要到一樓逛逛販賣店喔。

 

牆上的原鄉詩句(攝影/王弼正)
景點名稱: 稻米原鄉館
位置: 台東縣池上鄉萬安村1鄰1-12號
開放模式: 開放空間
遊覽建議: 有預約導覽服務。報名方式:可洽服務台或預約團體導覽服務。
遊憩停留時間與方式:
  • 08:30-17:00,周一休館
  • 聯繫電話 : 089 863689、0988-010823
  • 鄰近大坡池、伯朗大道,可結合這區域自行車環鄉車道進行遊覽,由於周邊景點範圍大,可結合稻米原鄉館體驗遊程與餐點,當作遊憩休息據點。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