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野橋

明野橋牌樓與裝置意象(攝影/王弼正)

明野,是日治時代延平武陵部落的日本名,意思為陽光最先照射到的地方;武陵橋下的鹿寮溪,溪水在橋邊沖刷出武陵幽谷,而與卑南溪匯流處則是鹿野鄉最大的沖積扇平原,布農族名MAPASADU布谷拉夫,意指寬廣平坦的原野,武陵即是位於山腳下的一塊平坦地,也是布農族聚落中,唯一居住在平地的部落。

明野橋,1933年完工,橫跨鹿寮溪,為鋼索吊橋,亦可行走汽車。當時鹿野鄉鋪設二條橋樑,分別是跨越鹿野溪的鹿野橋(鹿鳴橋前身)及跨越鹿寮溪的明野橋(武陵橋前身)。1973年,新建武陵橋,車輛改行後,明野橋橋面因年久失修而消失。後因武陵橋較窄,會車不易,1987年,台九線進行截彎取直工程外,也在現今台九線上鋪設新武陵橋。

鄰近武陵隧道的明野橋,綠蔭相襯(攝影/王弼正)

1995年後,新武陵橋的通車,也讓現在的明野橋,成為當地居民專用道,以及偶有來訪的遊客。這條路是武陵村原住民族人來往武陵、關山的道路之一,剩下的橋墩坐落於鹿寮溪兩岸,像牌樓一樣形成特有景觀,也是日治時期所建造的花東公路上,保留最完整的橋墩。

走訪明野橋後,若是平常日,也可體驗台東特別的監獄咖啡,新舊武陵橋間,有一座紅白相間建築物,就是台東戒治所,這裡提供服刑人經營咖啡館、農場園藝,甚至復育梅花鹿等。或往武陵方向續遊,武陵親水步道、布古拉夫彩繪屋,走到最裡面還有一個武陵吊橋,也是山間中別有一番風味。

舊武陵橋橫越溪谷(攝影/王弼正)

參考資料

景點名稱: 明野橋
位置: 台東縣鹿野鄉明野路10號(與永嶺路交界處)
開放模式: 開放空間
遊憩停留時間與方式:

不管從武陵部落或者武陵隧道方向前來,欣賞明野橋歷史橋墩後,可搭配前往武陵部落,是往北前往關山、往南前往鹿野的中間遊憩站。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