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野神社

神社主體結構保留原始風格(攝影/王弼正)

位於鹿野崑慈堂後方的鹿野神社,兩代信仰中心,相鄰為伴,1961年慈濟證嚴法師亦在此休行二個月,兩棟宗教建物,簡易描繪出歷史浪潮所留下來的紀錄。神社初期由台東製糖會社出資,由日本移民義務出役共同修建,原址建在今北龍六路向北直抵山腳處,1931年遷至今日位址,鹿野神社為無格社,屬於日本國家神道系統,各機關學校職員師生都要來此神社參加祭典、村民日常參拜、婚禮舉辦、村民應召入伍都會在神社舉行盛大儀式(資料來源:鹿野鄉誌-宗教篇)。

戰後神社被拆,僅留下一座地基,現今所見的鹿野神社,是2014年為了恢復龍田村歷史風貌,邀請日籍匠師指導,使用日本檜木重建而成。新建後的鹿野神社,規模小巧,僅有本殿、鳥居、手水舍等主建築,搭配背後自然山景,別有一番特色。

神社前的鳥居,滿滿日式風格(攝影/王弼正)

神社祀奉的神祉屬於日本神道教,主要祭祀自然神,強調人與自然的關係,重建後未供奉神明於神社內,僅是修復原有樣貌、供參觀為用。光復後,日本將神社內的神明請回日本,當地居民就在原址供奉土地公,演變成現在的崑慈堂。在參觀鹿野神社之後,不防回到崑慈堂旁的龍田文物館走走,文物館是由仙人掌鄉土工作室統籌下,創建龍田文化生活圈,由龍田社區、崑慈堂、慈濟基金會、鹿野鄉公所等單位提供文字與資料,將崑慈堂旁的舊膳房空間改造成在地文物館,於2011年開館,分享各個年代留下來的文物及特色,陳列龍田的歷史點滴。

隨著信仰中心神社的存在,更可以遙想當年日據時期,光榮路的熱鬧與集中地。來到鹿野,除了鹿野高台的遊覽,龍田的靜懿更顯得充滿人文風情,隨龍田行車道會經過的綠色隧道、桐花大道,甚至經過茶改場台東分場時,所看到的茶田風情,回到光龍路上,從區役場、龍田國小到鹿野神社,周邊Wabisa喝杯咖啡,或者到阿榮甘仔店,吃個果乾,翠蝶園的木製小物等等,若經過龍田,別忘了可以花個一小時,來晃遊漫步龍田村。

經整修後的神社牆面(攝影/王弼正)
景點名稱: 鹿野神社
位置: 台東縣鹿野鄉光榮路308號
開放模式: 開放空間
遊憩停留時間與方式:

結合龍田自行車道遊覽、並可順路遊覽光榮路上的觀光景點,如鹿野區役場、崑慈堂、鹿野書苑、阿榮甘仔店等。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