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田自行車道

自行車道小葉欖仁綠色隧道(攝影/王弼正)

龍田自行車道,全長7.2公里,位於鹿野南端的龍田村,此區地勢較為平緩,由於是日本移民村,於1961年才改為龍田村。日治時期,鹿野是行政重鎮,故道路規劃完善,棋盤式街道,且保有一些日式傳統建築、神社。

車道中有一道又長又直的小葉欖仁綠色隧道,騎乘散步其中,舒適涼爽,遊覽四周皆是農地、茶田、綠地等遼闊景觀,在縱谷鄉鎮的自行車道中,特別具有濃厚的歷史人文風情。

親民的平緩坡度,方便期程與旅客遊覽(攝影/王弼正)
光榮路上仍可找到飛揚的蝴蝶標誌(照片提供/中華管理發展基金會)

龍田另有「蝴蝶的故鄉」之稱,低頭可以看到地上有蝴蝶的標誌,抬頭看路標也有蝴蝶的模樣,在社區民眾努力下,將村落中閒置的空地,種植成片的馬纓丹、繁星花,不但美化冬季的社區環境,也提供蝴蝶前來繁殖。當中包括列為保育類的黃裳鳳蝶。蝴蝶保育協會人員說,其後每年約復育300 隻的黃裳鳳蝶,也開啟了龍田村蛻變走向生態之路發展(民生報,2005)。

鹿野,除了遊歷鹿野高台的遠眺景致,在龍田,適合晃遊與欣賞早期鹿野日據時期所遺留下來的古蹟,如鹿野神社、區役場、崑慈堂、鹿野書苑、阿榮甘仔店等等,龍田村不大,或者聯繫光榮路上「阿度的店」,是資深在地的自行車租賃站,店主人另有自行規劃龍田導覽行程,歡迎遊客租車之餘,也可安排參與體驗,進行一場達人版的深度龍田之旅。

綠色隧道自導解說牌(攝影/王弼正)
景點名稱: 龍田自行車道
位置: 台東縣鹿野鄉光榮路
抵達方式補述: 光榮路上有自行車租賃站,離鹿野車站約2公里。
開放模式: 開放空間
遊憩停留時間與方式:

由於此車道離火車站較遠,亦可選擇以鹿野火車站為起點,上坡後抵達龍田村的光榮路車道,或者先行抵達光榮路,再向當地自行車行租借。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