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吉惡地地質公園

地質公園入口立牌

利吉惡地位於卑南溪畔,卑南鄉利吉村內,地屬富源山,由於外觀猶如月球表面的荒蕪,又稱利吉月世界。

「利吉」是原阿美族部落之名(Ligiligi),素有「台東地質國寶」利吉惡地,寬二公里、深一公里,為菲律賓海板塊前緣,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碰撞擠壓後,經歷長時間風化、雨蝕,地表沖刷成一條條的雨蝕溝。現今地表因孔隙很小,滲水及透氣機能不佳,故覆蓋許多結構鬆散的黏質礦物,其中包含多種泥岩及沙岩,加上攪入蛇綠岩體,造就出特殊的地質結構,也就是所謂的「利吉混同層」。

利吉惡地月世界

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東45鄉道,為近距離欣賞此一特殊地質的地方,便立牌「利吉惡地地質公園」,設有木棧道與入口涼亭,便於遊客駐留拍照。若從台東市前往,可從台東大橋(卑南大橋)或利吉大橋前往,在橋上即可從遠方眺望壯觀的惡地層,利吉惡地與高雄田寮鄉月世界相同的地質景觀,是地質學者重視的東臺灣惡地層。

此外,與利吉惡地相隔著卑南溪的對面山腳,有一片寬達兩公里餘的斷崖景觀,就是遭到雨水沖刷後形成的「小黃山」,不同於利吉惡地屬於菲律賓海板塊的前緣,卑南礫岩則是屬於歐亞大陸板塊的一部分。

若從台東大橋方向過去,亦可延富源路順遊台東凌霄寶殿,位於山邊視野遼闊,廟地站約二千坪,可遠眺到不同角度的台東市。若從利吉大橋方向前往,沿著利吉鄉道,亦可規劃順遊富源大峽谷,走台東線道197號公路,大約56公里處設有觀景台,不管是從哪個方向前往,都是體驗這天然地質教室的東台旅遊新方案。

木棧道長廊迎接遊客親山參訪
景點名稱: 利吉惡地地質公園
位置: 台東縣卑南鄉東45鄉道954號
抵達方式補述: 地址標示處,設有利吉惡地地質公園立牌,方便尋找
開放模式: 開放空間
遊憩停留時間與方式:

自台東市往富源村方向望去,即可看到利吉惡地,行車於山間,亦可從不同角度欣賞惡地特殊地質,中間即可停留在地質公園,稍作休憩。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