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岩灣四格山

木棧道樓梯

四格山,位於卑南鄉檳榔村頂岩灣,有的稱呼為檳榔四格山,也叫做頂岩灣四格山。四格的名稱源自於卑南語的「檳榔四格」,意思是「種植檳榔樹之地」,由於地處台東平原的制高點,也是日據時代的軍事基地據點。

四格山,擁有360的全景視角,但海拔僅410公尺,且可通過狹小的高台頂岩灣產業道路,抵達步道起點。步道上設有木棧道階梯,踏盡240階後,岔路稍微轉個彎即可看到山頂涼亭,視野上豁然開朗,由於四周無更高的山勢遮蔽視野,故可眺望台東平原、利吉惡地、都蘭山、中央山脈、太平洋等等。由於四格山靠近太平洋,海風吹佛,較少有霧霾與雲霧遮蔽,是個登山賞景的好選擇。

四格山上遼闊的涼亭

遼闊的視野上,可以看到利吉惡地的特殊山形、都蘭山,卑南族人心目中的聖山,因山形似富士山,又名「台東富士山」,還有灌溉台東平原的卑南溪流。下山後,可以順遊附近的頂岩灣濕地,這裡也是台東的賞鳥秘境,其位置若從google map上,可先定位往「全日休閒釣魚池」方向前行即可看到。

四格山離近台東市區,可穿越利吉大橋順遊利吉惡地與富源。若從另外的方向離開,卑南美濃高台擁有許多觀光果園、茶園、在地特色冰品(東64上的美濃冰品),也是登山賞景後的好選擇。

卑南溪流綿延於山脈平原間
景點名稱: 頂岩灣四格山
位置: 台東縣卑南鄉檳榔村
抵達方式補述: 自台東市興安路北行,至海巡署岸巡局左轉後沿東46鄉道往岩灣方向行駛,續行後經寒舍茶坊於里程4.2K或3.3K處左轉,再循四格山指標行1.9K即可至四格山步道入口。四格山岔路多,產業道路狹小,會車時務必小心。
開放模式: 開放空間
遊憩停留時間與方式:

開車至布道路口,登階後約五分鐘即可到達山頂涼亭,可作為旅程中登頂的休息站。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