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美術館

美術館門口立面

許多人遠離塵囂走進台東,只為了在這片依山傍水的土地上喘一口氣。然而台東不是只有綿延的群山與大海,一座有別於都市風貌的美術館也坐落於此。一走進台東美術館就可以看見一大片綠色草坪,草坪上點綴著漂流木裝置藝術。接著視線從草坪延伸至充滿原住民風格的建築物,讓人在這個充滿台東特色的空間裡享受生活、享受藝術。

走到台東美術館中庭處有一座階梯,沿著階梯往上爬想一探究竟,原來是一座樹屋!小時候看著卡通裡的樹屋總是嚮往擁有一座自己的,來到台東美術館終於能圓了孩童時的夢。與親朋好友一起在樹屋上吹著涼風、俯瞰美術館園區、眺望遠方的山群與雲彩,這不就是遠離高樓大廈,來到台東喘口氣的最佳寫照嗎?

美術館館舍
不同於一般美術館的休閒綠地

台東美術館的特別之處不只在於環境與裝置,它是台灣東部地區唯一以「美術」為主題的展覽空間,也是國內唯一的縣級美術館。其分為兩期館舍,一期館舍主要是以典藏和展覽為主。不同於其他美術館,其常常展出富有台東山海特色的內容。像是2018年展出的「故宮fun電趣」特展,即利用數位科技重新詮釋故宮文物,讓參觀者透過AR和VR裝置看見百匹駿馬在16公尺長的草原上奔馳、或觀賞奇珍生物在海洋中悠游。

二期館舍則結合當代美術館的多元功能,透過室內、半戶外以及戶外空間設計,讓藝術從室內延伸至戶外,並且與環境及人群進行互動。館內設施包含文創教室、藝術主題餐廳、創意產業商店以及駐村藝術家休憩室等多元空間。具有特色的戶外草坪、餐廳與咖啡店、文創商店以及活動體驗,非常適合帶著小孩來一趟親子之旅呢!

此外,二期館舍的外觀設計運用鋼鐵與玻璃元素,呈現現代幾何風格。特別的是,當台東的藍天綠地映照在玻璃上,就能使建築物與大地融為一體,讓人同時擁有現代與自然兩種感受。來到台東除了踏山看海,也別忘了前來台東美術館感受山海藝術!

庭園內的休憩木棧道

參考資料

景點名稱: 台東美術館
位置: 台東縣台東市浙江路350號
抵達方式補述: 9:00-17:00;周一休館、國定假日休館
遊覽建議: 有預約導覽服務,可洽美術館詢問
遊憩停留時間與方式:

美術館偏馬亨亨大道,鄰近台東森林公園、台東大堤,可停留美術館中庭欣賞用心造景。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