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糖廠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東糖好弄,糖廠入口指示牌

台東市文創內容的聚集,除了鐡花村廣為人知,另一個發展中的園區就是台東糖廠。走進台東糖廠文創園區,映入眼簾的是分散於各處的老舊矮房;站在原地想像著過去熱鬧忙碌的糖廠景象,糖廠員工們在矮房中穿梭、煙囪排放著熱氣與廢氣、製糖的機械聲、火車輪子摩擦鐵軌的聲音。然而這些景象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充滿想像的文創園區。

台東糖廠建於1913年,日治時期隸屬台東製糖株式會社,1996年因環境變遷而停止營業。隨著近年來歷史建物與閒置空間再利用的風潮與文創產業的興起,台東糖廠也迎來轉型的時刻,成為文創據點。

歷史典藏記憶自導看板

台東糖廠於2006年開始整修與活化歷史建築,像是將儲蔗場天車改造為露天舞臺、增設工業地景鐵雕裝置藝術……等,營造濃濃的工業地景氛圍。廠區內更有多家手作創意工坊、休閒餐飲業以及藝文教育團體進駐,多元產業使台東糖廠以有別於以往的方式重新活絡起來。

隨處站在生鏽剝落的鐵窗桿、過去的運糖車,都能拍出具有復古感的照片。台東糖廠裡可以一路通往馬蘭車站,它原本是載運貨物為主,但隨著台東糖廠的關閉,馬蘭車站也跟著廢棄了,軌道成了自行車道,沿著長長的步道能到達鐵花村呢!

目前有二十餘家廠商進駐,散落在不同倉庫裡,有如卡塔文化、石山部落、庫空間、邸台東、味軒、檔案室、深黑….都值得你慢慢逛、喝杯飲料、參與手作體驗課程。

台東糖廠承載著過往最重要的製糖工業以及地方的經濟發展,如今雖不再營運,卻以文化創意園區的樣貌再次與大家相見。就如同廠區內的大煙囪一般,即使不再被使用,依舊是挺直的存在。

不定期的糖廠市集,賦予糖廠新面貌
糖廠內欄架附上新色彩

參考資料

景點名稱: 台東糖廠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位置: 台東縣台東市中興路二段191號
遊覽建議: 公共空間為開放場地,各商店的開放時間依各店家規劃而定。
遊憩停留時間與方式:

台東糖廠文創園區距離台東車站、台東機場、鐵花村,約3公里距離,並且也是台東山海鐵馬道中的一段,鄰近馬蘭舊火車站月台。糖廠內進駐許多工藝、餐飲商店,可作為市區遊覽的停歇點。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