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元昌紅茶產業文化館

新元昌的紅茶發展至今,延續重發酵的紅烏龍,雖然做法不同,但溫潤香醇的茶湯仍是讓人一喝驚艷,記住這一口鹿野的滋味。

不只賣茶,還具有產業發展記憶的紅茶文化館(攝影/王弼正)

關於「新元昌紅茶產業文化館」

新元昌紅茶產業文化館是鹿野紅茶文化的起源地,第一代新竹客藉的溫增坤先生,帶來了香氣撲鼻的阿薩姆紅茶樹,第二代的溫吉坊,用五塊錢的鋁箔包紅茶袋,開著車送到台東各國中小的褔利社,吸管一插就能喝到清涼又帶著淡淡類似咖啡香的紅茶,這款加了決明子的古早味紅茶,成了台東六年級生的成長滋味,讓至今在台東市的一些知名早午餐店也都採用新元昌的紅茶提供給客人。

鹿野的茶產業一度被進口茶和高山茶競爭而蕭條,但隨著紅烏龍茶的興起,讓第三代的溫慶裕和溫慶偉兩兄弟決定接下第三代的棒子,在2018年的四月正式接班,為此溫家開了四次家庭會議,兩兄弟說他們可不是輕鬆接手的富二代,而是必須努力的「負二代」啊。

家裡三甲多的茶園,已得到有機驗證,學著茶園管理,學著做茶,還要會解說做茶的歷史和製程,但是慶裕和慶偉都能如數家珍,偌大的茶廠是累積兩代當家做茶的活歷史,「紅茶做法就是直條揉製,不炒茶不揉球,但是紅烏龍就是要炒要揉,我們都有實際在做茶,解說起來絕不會被問倒。」指著揉茶球機器的慶偉自信的說著。

歡迎來訪遊客的大茶桌,坐著是主人熱情的笑容(攝影/王弼正)
溫慶偉與弟弟溫慶裕一起回家經營茶廠(攝影/王弼正)
館內有完整的發展歷程(攝影/王弼正)
茶廠還保存原始製茶機械(攝影/王弼正)

鹿野紅茶文化的起源地

當然,他們也觀察到目前茶產業的競爭與日新月異的網路科技,都在改變消費型態與人們喝茶的選擇。除了維持傳統在泡茶桌等待客人上門找茶,也更積極接待散客或臨時來訪的遊客,無論人多人少,只要有興趣,都很願意為來客做茶園導覽,可以品嘗現採茶葉、現打汁,或是茶廠導覽與紅茶文化解說,兩兄弟輪流接力讓大家認識鹿野的好茶,若是還有時間,還可參考酌收費用的體驗,還有紅烏龍鬆餅DIY與客家擂茶;另外也很積極配合社區的參訪接待,參與公共事務,兩兄弟工作與生活無法區分,非常拼命。

「如果不回來接手家業,會做什麼呢?」採訪最後的提問,兩兄弟對看了一眼,慶裕說在物理治療的領域上班;慶偉則是可能會一直待在新竹的科技業裡。但無論如何,鹿野新元昌已多了兩位製茶與傳承茶業的生力軍。

文化館保留傳統鐵器(攝影/楊梭逸)
處處可見過去產茶工廠的點滴(攝影/王弼正)
身兼產業推廣的文化館,其實也是一座持續運作的製茶廠(攝影/王弼正)
店家名稱: 新元昌紅茶產業文化館
營業地址: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7鄰451號
聯繫方式: 089-551016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日
營業時段: 8:00 - 18:00
休息日: 無特定休息日,需電話確認
服務設施: 停車場, 公共電話, 無障礙空間, 寵物友善空間
商品販售:
支付方式: 現金, 刷卡, 多卡通, 其他
遊程體驗: 有配套活動規劃
活動項目: 導覽服務(達人帶路)
報名方式: 須事先預約, 接受現場報名, 網站預約
報名網站:

FB新元昌紅茶產業文化館
※10人以下可現場報名服務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