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初

經過池上穀倉美術館過了鐵路平交道,來到了池上火車站的後站區域,在巷子裡有一排的老宅小平房,集結了各式不同的特色小店,其中有一間飄出了陣陣米飯香,門口有個米粒造型的招牌,裡頭有雙手如視珍饈般地捧著一碗飯。珍視著食材、細心呵護著每一份餐點,這裡是「如初」,用著台式烹調、日式料理,以熱騰騰的丼飯承裝著滿滿的新鮮在地美味。

絝菁與重元共同維護一份在此創業的初衷(攝影/王弼正)

關於「如初」

看著重元和絝菁在廚房吧台裡俐落的身影,很難想像兩人在來台東池上前是在墾丁的飯店擔任旅館櫃檯呢。因工作壓力喘不過氣,透過親戚的介紹決定來到台東池上生活。「因為在台東不管是米、雞肉、豬肉都很好吃啊!而且丼飯又是個可以一個大碗裝著滿滿好料的一道料理啊!」 重元與絝菁說起以丼飯為主題餐廳的初衷,眼神裡流露出了對美食與好食材的熱情與執念。

堅持選用縱谷特產的高雄139號米也是常被拿來用作壽司米的品種,與小農合作每一碗飯都是當期的新米,逐一拜訪各個生產者,為的是挑選到符合心中那最好與最新鮮的食材。更不可錯過新鮮自製的大蒜油,以橄欖油和新鮮蒜末製成,澆淋在飯上,蒜香、米香、肉香有如交響曲般,在鼻腔與味蕾中演奏著。

隱身在老巷中的小店,有著用料實在的丼飯餐廳(攝影/王弼正)
簡約吧檯帶有店家個人風格(攝影/王弼正)

回歸單純的幸福,簡單吃飯

「我覺得現在像是實踐了小時候的夢想,當廚師!」絝菁滿意地說到。白米飯,是丼飯的底蘊。問起煮白米飯有什麼秘訣時,重元笑說著不同的天氣、鍋具、每一期的米、洗米的方式,有太多的因素影響著「每次煮飯要拿捏得都不一樣,實在是沒有什麼標準答案啦!」

或許也是因為這份對食材的認識與堅持,不願意看到任何一點的食材被浪費,所以每日的餐點限量供應,更因為曾經擔任過旅館櫃檯人員,兩人也注重在做每一位客人的用餐品質與權益,希望每一位客人所享受的不只是一道餐點,更是一頓美好的用餐體驗。

「如初」,取名自五月天的「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時刻提醒著自己要「一如當初做自己想做的事:要讓大家吃得簡單、吃得健康、吃得美味」小小的一碗丼飯,或許簡單,卻也盛裝著倆人滿滿的夢想,在大快朵頤的同時也享受到縱谷的美好「該堅持的,總該要堅持下去嘛!」重元與絝菁拍著胸脯,繼續為了夢想小店努力著。

 

跟著時節吃的當令食材(攝影/王弼正)
店內座位席不多,但小巧溫馨(攝影/王弼正)
如初:一如當初做自己想做的事(攝影/王弼正)
店家名稱: 如初
官方網站:

FB如初

營業地址: 臺東市池上鄉中華路55號
聯繫方式: 0909 588 511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日
營業時段: 上午11:30 - 下午2:00 、下午5:30 - 下午7:30 (需事先預約)
休息日: 無特定休息日,需電話確認
服務設施: 無障礙空間
商品販售:
支付方式: 現金
遊程體驗: 無此服務項目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