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味家

走在池上熱鬧的中山路上,在郵局的正對面有一間以古樸木作製成的的吧台、店內散發著溫暖的燈光,飄出淡淡的杏仁與黑糖水的香氣,抬頭一看上頭寫著「Gas & cafes 張力尤」「成信」。這裡是田味家,是池上在地人口中,夏天如果沒來這吃冰,就不算夏天的甜品店。

店門口擺放著推廣池上的海報文宣(攝影/王弼正)

關於「田味家」

力尤在26歲時返鄉,當時大家都納悶著,為什麼要捨棄都市生活來到東部呢?「但我當時覺得為什麼不呢?我在這邊做什麼也都有可能,也有很多工作機會,為什麼不回來?」力尤返鄉後也曾擔任過老師,一邊在家裡的成信瓦斯行幫忙。很難想像扛瓦斯這種需要大量體力的工作,身為女生的力尤一點也不輸人,在街坊鄰居眼中,都深深地為這剛返鄉的小女孩感到敬佩。

然而瓦斯行也是有淡旺季的,力尤想著在瓦斯耗量不大的夏季,可以做些什麼來彌補夏天淡季的來臨呢?「既然媽媽煮的糖水這麼好吃,那我們就來賣冰好了!」力尤靈機一動,於是就在家中瓦斯行門口做起了剉冰店的生意。沒想到這一試,也漸漸地在口耳相傳中傳開了。自家熬製的黑糖水,配上滿滿的配料與當季水果,而配料裡的手工芋圓、湯圓、薏仁、地瓜也全出自媽媽的手藝。一口咬下,一股沁涼讓人暑意全消,而那黑糖水的餘韻在口中猶存著清香與甘甜,讓人不禁一口接著一口,只為延長留存在口中的甘、香、甜。

返鄉開起甜點店的力尤(攝影/王弼正)
店內風格樸質也帶著濃濃在地文化味(攝影/王弼正)
靠著媽媽的糖水開始剉冰店的第一步(攝影/王弼正)
每個配料都是精心熬煮(攝影/王弼正)

甜 (田) 裡的味道,家的味道

渡過了夏季,許多街坊鄰居也問著有沒有什麼冬季產品推出?力尤想著池上的冬天已經有人在賣燒仙草、紅豆湯了,為避免搶客人,田味家杏仁茶就這樣誕生了。選用南杏製成的滋補氧氣的杏仁茶,上頭撒點黑芝麻粉,不只提味更使杏仁的香氣越發增添層次感。而說到冬季,更不可錯失田味家,冬季限定的粽子與草仔粿,粒粒都是媽媽的好手藝。

而仔細一看菜單,亦不難發現一項非常道地的客家點心「牛汶水」。「牛汶水」是把粢粑(客家麻糬)沾在糖水中吃,常作為在耕田時休息的小點心。而它有個可愛的來由:因為粢粑泡在糖水中,就像水牛泡躺在泥水裡,只露出頭與背在水面上的樣子,所以取名叫:牛汶水(牛玩水)。 客家秶粑的作法極為耗時費工,需要先將糯米磨漿蒸熟後再用棍子攪拌至黏稠凝結,再以杵臼大力搥擊而製成的。田味家的牛汶水,口感軟軟綿中帶著點Q勁,越咀嚼米的清香在口中慢慢擴散,沾著田味家招牌的黑糖水享用,甜滋滋幸福的滋味湧上心頭,腦中也彷彿出現牛玩水的畫面了!

田味家,因分享媽媽的味道誕生,在力尤溫柔而堅定的手下緩慢茁壯,更期許著可以成為下一個百年老店,讓家的味道代代傳承。

部落客文章連結:https://margaret.tw/chishang-tianweijia/

因冬天衍伸的杏仁茶油條商品(攝影/王弼正)
從備料到店內招呼一手包辦(攝影/王弼正)
店內商品種類不多,但處處用心(攝影/王弼正)
門口的小立牌(攝影/王弼正)
現場另有販售手作商品(攝影/吳紀昀)
店家名稱: 田味家
官方網站:

FB田味家

營業地址: 台東縣池上鄉中山路242號
聯繫方式: 08 986 5566 / 0963-394-474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日
營業時段: 夏:11:00-22:00;冬:15:00-22:00
休息日: 國定假日照常營業
服務設施: 公共廁所, 寵物友善空間
商品販售:
支付方式: 現金
遊程體驗: 無此服務項目
分享此文章
Top